人民網 >> 理論 >>
說實話 說真話——訪《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
2013年04月03日13:26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993年《環球時報》創辦,至今已度廿載春秋,這20年,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最迅猛的20年﹔這20年,也是世界最為風詭雲譎的20年。2005年,胡錫進接手《環球時報》總編輯。2006年1月,《環球時報》由每周兩期改為日報,2007年11月創辦環球網,2009年4月,《環球時報》創辦英文版,今年2月,《環球時報》又落地美國,創辦美國版。《環球時報》的每一個標志性的發展節點都是中國與世界關系變化的縮影:擴版順應中國加入WTO后對外面世界認知的渴求﹔創辦英文版則順應中國實力不斷增強,世界更多了解中國的需求。

對於“改文風與話語體系”這個話題,胡錫進說他還是有話要說。3月13日,胡錫進將記者約到懷柔,他在這裡參加一個媒體負責人的培訓班,中午採訪時正遇他與評論部同事討論社評選題,世界大事被他一件件拿起,說兩句,沉思,再說兩句,再沉思。嘴裡一直嚼著黃瓜,嘎吱嘎吱。在一旁靜觀,記者感到他嚼的不是黃瓜,而是世界的風雲際會,斷斷續續,吐出的卻是一條思想鮮明的主線。

與我們的心對應 與我們腳下的土地對應

記者:《環球時報》的語言都很直白,甚至有些土,這是《環球時報》追求的一種語言風格麼?

胡錫進:我們沒有刻意去追求一種什麼樣的語言風格,即便有,那也是一種自然、真實地流露。我們可能講出來的都是土話、俗話,因為我們要把真話講給讀者聽,一個人要說真心話的時候,肯定是在用口語、俗話思考。而這些俗語,甚至有些土的話肯定也對應讀者的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這就能產生好的傳播效果。好多讀者欣賞我們的語言風格,大概也是因為這個道理。

記者:除了鮮明的語言風格,《環球時報》的政治立場也比較強硬,網上戲稱您是最大的“五毛黨”。

胡錫進:作為一份時政類報紙,每天跟政治打交道,肯定有鮮明的立場,《環球時報》有自己鮮明的價值觀,就是維護最廣大人民的利益,維護中國與世界博弈中的國家利益。我們親黨、親政府,是因為我們知道黨和政府與老百姓沒有那麼遠的距離,黨的利益就是老百姓的利益,老百姓的利益就是黨的利益。

記者:一個有鮮明政治立場的媒體,會不會影響她說真話呢?

胡錫進:我認為真話,就是與我們的心對應,與我們腳下的土地對應,做到這兩點就足夠了。

記者:《環球時報》的發行量是150萬,您在新浪的個人粉絲數已逾300萬(還有名人粉絲幾千萬),您是看重前者還是后者的影響力?

胡錫進:肯定是《環球時報》的,我們懂得堅持,要實事求是。我們說出的話跟內心對應,跟地面對應,這樣說出來的話,肯定跟互聯網上的話不一樣。

微博為代表的新媒體影響力確實是在不斷增大,但我們不能一味跟著互聯網走,迎合互聯網的口味,不能在互聯網中迷失自己。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