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鄭功成:增強信心 扎實推進

2013年04月0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攸關社會財富分配格局調整和人們切身利益,社會各界十分關注。國務院批轉的國家三部委《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勾勒了全體人民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向共同富裕邁進的路線圖。制定科學的配套方案、實施細則和政策措施,將這一路線圖變為現實,前提是深化對這一改革的認識,進一步凝聚共識、形成合力。

  增強深化改革的信心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已建立與基本國情、發展階段相適應的收入分配制度,但收入分配領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主要是居民收入尤其是中低收入群體和一線勞動者收入長期偏低的狀況亟待改變,不同群體之間收入差距過大及利益失衡格局亟待調整,一些領域存在的分配秩序失范及灰色收入、黑色收入現象亟待規制。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目標,是在公正分配、規范分配的原則下構建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不斷縮小收入差距,引導全體人民勤勞致富、合法致富,最終走向共同富裕。應該看到,利益格局失衡、分配秩序失范的現狀是多種因素長期作用的結果,深化改革不是對原有格局與路徑的簡單修補,而是堅持共同發展、共享成果,對社會財富分配格局與分配方式進行全方位改革。因而,這是一項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必須堅定不移、統籌協調、多管齊下地循序推進。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事實上已經行進在路上。近幾年,伴隨最低工資標准的持續提高,包括個人所得稅、企業增值稅等的稅制改革不斷推進,國家財政對“三農”與民生投入的大幅增長,以及全民醫保和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綜合型社會救助體系基本建成等社會保障制度建設的歷史性跨越,社會財富分配格局正在發生明顯變化,基尼系數持續惡化與城鄉差距持續擴大的勢頭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這些是前一階段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效,也是進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基礎。認識到這一點,有助於我們堅定信心、保持耐心,按照既定目標持續深化改革。

下一頁
(責編:張湘憶、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