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深刻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總依據

南京政治學院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

2013年04月0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確立了我國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方位和坐標,為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提供了根本依據。深刻領會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總依據,既要對我國社會性質和社會發展水平有一個總體判斷,也要對當前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有一個總體把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重要論斷,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理論遵循和行動指南。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立論基礎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在重新審視我國國情並深刻反思國際社會主義發展經驗教訓基礎上作出的理論創造。這一理論的提出,確立了我國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方位和坐標,為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提供了根本依據。

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指出,“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還是處於初級的階段”。黨的十二大報告提出“我國的社會主義社會現在還處在初級發展階段”的論斷,並以“物質文明還不發達”作為這個階段的根本特征。黨的十三大第一次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事關全局的基本國情加以把握,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闡明了初級階段的性質、特征、主要矛盾和歷史任務,提出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黨的十四大重申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強調這是一個至少上百年的很長的歷史階段。黨的十五大在深入闡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歷史方位、基本特征、主要任務的基礎上,提出和闡述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政治和文化綱領。黨的十六大指出,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現在達到的小康還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鞏固和提高目前達到的小康水平還需要進行長期的艱苦奮斗。黨的十七大強調,“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並從八個方面深入分析了當前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黨的十八大在十七大“兩個沒有變”的基礎上提出“三個沒有變”,增加了“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進一步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認識。

科學認識“三個沒有變”的重要論斷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的“三個沒有變”,是立足於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得出的科學結論。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從社會性質和社會發展水平上對我國國情作出的總體判斷。我國是在生產力非常落后的條件下進入社會主義的,當前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生產力不發達仍然是我國的最大實際。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實現了由溫飽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但我國生產力水平總體不高且發展不平衡,一些民生問題還沒有得到妥善解決,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中還存在不適應生產力和經濟基礎的環節和方面,這些仍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要改變我國生產力發展的落后狀況、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雖然我國經濟總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水平仍比較靠后﹔雖然我國居民生活水平總體達到小康,但仍有很多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雖然國際金融危機之后國際力量對比出現“南升北降”態勢,但發達國家在國際社會的主導地位沒有改變﹔雖然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有了較大提升,但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上佔優勢的局面沒有根本改變。

下一頁
(責編:張湘憶、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