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汪同三: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汪同三
2013年04月0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國內經濟環境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主要有: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鞏固,經濟結構調整和優化的效果逐步顯現,各項社會事業快速發展,居民收入增長速度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進展。

  ●國際政治經濟環境潛藏的新機遇主要有:國際力量對比朝著有利於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方向發展,我國在發揮科技革命和產業發展的后發優勢、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上大有可為。

  ●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主要有:世界經濟復蘇充滿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我國經濟運行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克服困難、解決問題、贏得發展,關鍵要在提高經濟增長質量、效益和深化改革開放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社會發展具備很多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也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全面理解這一重要判斷,科學分析當前國內國際環境,對於做好今年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經濟社會發展的物質基礎更加雄厚

  過去5年,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有效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與挑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巨大成就,為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奠定了更加雄厚的物質基礎。

  經濟保持較快增長,綜合國力不斷增強。2012年,我國經濟總量初步核算達到51.9萬億元,進一步鞏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38354元,按照匯率折算超過6000美元,已達到世界中等偏上收入國家水平。全國財政收入達到11.72萬億元,比上年增加12.8%,是2007年的2.3倍。我們積極擴大內需,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穩步提高,投資保持較快增長,不僅拉動了即期經濟增長,而且為未來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進展,經濟結構調整取得成效。“三農”工作得到加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持續提高。2012年全國糧食總產量達到58957萬噸,實現了創紀錄的連續9年增產。工業生產克服種種困難,不僅在產出方面保持較快增速,而且更加注重結構調整和質量效益提高。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為生產經營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重要保障。經濟結構調整和優化的效果逐步顯現。

  大力發展社會事業,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取得新成績。經過不懈努力,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初步形成,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基本醫療保障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教育均等化水平持續提高,2012年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的比重達到4%,實現了我們多年的願望。2012年全國新開工建設城鎮保障性住房781萬套,基本建成601萬套。目前全國累計建成城鎮保障性住房1800多萬套。2012年全國研究與試驗發展投入達到10240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上升到1.97%,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居民收入水平較快增長,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城鎮就業持續擴大,新增就業計劃超額完成,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較低水平。2008年至2012年,是改革開放以來居民收入增長最快的時期。扣除價格因素,2012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實際增長9.6%和10.7%,均高於當年國內生產總值的實際增長率。更為可喜的是,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快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長,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比由2007年的3.33︰1下降到2012年的3.10︰1。

  加強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進展。目前我國森林覆蓋面積已超過國土面積的20%。2012年全國萬元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6%,超額完成年初目標﹔化學需氧量排放量下降3.0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4.52%,氨氮排放量下降2.62%,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2.77%,均超過預期目標。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本版頭條
· 汪同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