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本網獨家
分享

張宏志:正確認識當前形勢 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2】

2012年12月18日13: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二,十八大報告對於中國當前的現實狀況和發展階段作出了明確定位。既充分肯定了改革開放30年來,特別是近10年來改革和建設的成就,也尖銳指出了仍然存在的許多深層次問題。報告將我國現狀概括為邁上“三個大台階”和仍有“三個沒有變”。指出我國社會生產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邁上一個大台階,但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會保障水平邁上一個大台階,但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邁上一個大台階,但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三個大台階”與“三個沒有變”客觀真實地反映了中國的現狀。對這三個方面變與不變的辯証分析顯示出我們黨對現階段中國國情有著清醒的判斷,對於把握中國未來的發展具有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國家上了“三個大台階”,表明我們選擇的發展道路完全正確,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國家的“三個沒有變”,則告誡我們要正視我們發展面臨的問題與困難,冷靜應對風險和挑戰,扎實推進各項工作。“三個沒有變”還啟示我們要正確認識到在面臨的問題中也存在著發展的機遇。正是由於我們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的發展前景仍然廣闊,仍有可能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保持相對較高的發展速度。我國地域廣大,地區發展不平衡﹔人口眾多、人均收入水平低﹔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步伐同時並進,經濟社會轉型難度大。這一切既是我國繼續發展的難題,也表明我國經濟發展仍有著廣闊的增長空間和回旋余地,有著仍待釋放的巨大發展需求和動力。把問題轉換成動力,關鍵在於增強我們克服困難的能力。

綜上所述,我們要辯証分析所面臨的苦難和壓力,充分認識到這種困難和壓力,實際上是一種發展中的困難、成長中的煩惱。當前的國際國內形勢都在飛速變化,正處於醞釀重大轉折的前夕。就國際環境而言,我國正處於將強未強的成長期,中國力量的壯大引發了世界力量格局的重新調整,我國面臨的國際壓力必然加大。就國內環境而言,我國正處於經濟社會發展的轉型期,隨著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程度的快速發展,各種矛盾必然集中爆發。我們要正確認識到,出現這些問題並非是我們道路選擇的錯誤,而恰恰是我們成功道路上必然要經歷的一個階段。克服這些困難,沒有退縮余地,也無捷徑可走,隻有咬緊牙關、頂住壓力,毫不動搖,奮勇向前,才能沖破難關,闖出一片新天地。

中國自身的發展又將反過來影響世界形勢和中國的發展環境,為中國創造新的發展機遇。黨的十八大報告要求我們,“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實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就是建立在對形勢的正確判斷之上的。在此基礎上,十八大報告提出要樹立三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號召全黨堅持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這就在歷史發展的重大關頭回答了我們黨和國家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所謂不動搖,就要不為內外各種壓力所屈服,不為左和右的各種錯誤思潮所干擾,堅定不移地按照我們選定的並且已經被以往實踐証明的成功道路走下去。所謂不懈怠,就要堅持推進改革創新,不停滯、不倒退、不狐疑猶豫,不暫步觀望,勇於面對各種困難,扎實解決各類問題。所謂不折騰,就要堅持我們既定的發展戰略,堅持走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之路,不急功近利、急於求成,不隨外界風向起舞,不因自身成就忘形,不為一時利益所誘惑,不受一事挑逗而沖動,隻要我們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我們就一定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周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完成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上一頁
(責編:朱書緣、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