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評論
分享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2】

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01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凝聚力量

自信能為人們提供奮發進取的強大動力,使人們無論在順境還是在逆境都能保持健康的心態、積極的行動。《墨子》中有這樣一段話:“君子進不敗其志,內究其情﹔雖雜庸民,終無怨心,彼有自信者也。”意思是君子之所以處於順境時不張狂、不墮落,處於低谷時不萎靡、不厭世,是因為其內心有充分的自信。我們應始終以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來凝聚共識、積聚力量,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始終充滿生機活力。

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成為奮勇前行的動力。方向關乎黨的命脈,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黨的十八大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的重要論斷,對“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個根本問題作出了最直接、最深刻的回答。隻有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才能將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使人們進一步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的認識,明確我國發展前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發展。

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成為堅持理想的定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涉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深刻變革,涉及思想觀念、體制機制、利益格局的深刻調整,面臨一系列極具挑戰性的矛盾和困難,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如果沒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堅定意志和執著追求,就無法實現預期的奮斗目標。這就要求通過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真正成為全體人民堅持理想、奮發進取的定力,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

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成為眾志成城的合力。黨的十八大報告進一步強調了“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的重大意義。隻有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因素,形成戮力同心、眾志成城的力量,才能一往無前、無堅不摧。習近平同志指出:“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隻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隻有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才能動員和組織全黨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萬鵬)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