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評論

《求是》:贏得主動 贏得優勢 贏得未來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18日17:05    來源:求是

三、堅定信心,更自覺地抓住和用好戰略機遇

從國內看,抓住和用好戰略機遇期的客觀條件有,中國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文化影響力不斷增強。2003年至201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0.7%,高於同期世界經濟平均增速6.8個百分點﹔經濟總量在世界的排序從2002年的第六位躍居2010年的第二位,佔世界經濟總量的份額從2002年的4.4%提高到2011年的10%左右﹔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5000美元,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2011年中國實際外商直接投資為1160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預計到2015年,中國進口規模累計可望達到8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我國社會生產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邁上一個大台階,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會保障水平邁上一個大台階,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邁上一個大台階。這個新的發展起點,將為我們繼續牢牢把握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深入發展,國內市場潛力巨大,國民儲蓄率較高,科技和教育水平整體提升,勞動力素質改善,改革不斷深化,社會大局保持穩定,這些都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開辟了廣闊空間。

從國際看,綜合國力增長使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處境更為有利,各國同中國合作的願望大大增強。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中國經濟率先實現了回升向好,有力支持了世界經濟的復蘇。目前,中國已成為歐盟、日本、俄羅斯等經濟體第一大貿易伙伴,美國和印度等國第二大貿易伙伴。從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到中歐、中日之間的各種經濟合作,反映出發達國家都想抓住中國崛起這個機遇來促進本國經濟復蘇的戰略意圖。同時,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也越來越重視同中國的合作。中非合作論壇、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金磚國家”機制等就是這種合作不斷深化的反映。中非貿易額2011年突破了1600億美元。中國在二十國集團峰會和“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上扮演重要角色,積極參與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氣候變化談判等重要國際議題磋商,反映出中國參與國際交往與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建設性作用。

中國共產黨更加成熟、堅強,是我們抓住戰略機遇期的重要主觀條件。經過90多年的奮斗,60多年的執政,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共產黨日益成熟,深刻把握變化中的世情國情的戰略判斷能力,全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戰略決策能力顯著提高。30多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既頂住了國內政治風波的巨大沖擊,也經歷了蘇東劇變、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等重大國際事件的考驗和挑戰。去年召開的黨的十八大上,在世界矚目下,中國共產黨中央領導層實現新老交替和平穩過渡,組成了新的堅強領導集體。一大批德才兼備、年富力強的優秀人才走上新的崗位。

能否認清和抓住戰略機遇,既是對智慧的考驗,更是對勇氣和自信的考驗。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繼續抓住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堅持以寬廣的眼界觀察世界,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從最壞處准備,向最好處努力。不掩蓋問題,不回避矛盾。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如此,我們一定能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下,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新局面。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執筆:劉建飛 秦治來)

上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