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重要評論

《求是》:贏得主動 贏得優勢 贏得未來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3月18日17:05    來源:求是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為了13億人的中國夢——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

李克強總理等會見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

“用改革最大紅利讓廣大人民受益”──記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實干興邦三】國家多部委領導兩會“表態” 開啟實干興邦新篇

觀圖知兩會:2013年全國兩會換屆結果(組圖)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我們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綜觀國際國內大勢,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從國際環境看,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基本判斷沒有變。面對國際金融危機持續發酵后日趨嚴峻的世界經濟形勢,以及美國戰略重心東移后我國面臨的復雜外交形勢,如何理解中央關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怎樣看待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各種挑戰,又怎麼認識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變化?回答好這些問題,對於我們更好地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凝聚力量,抓住戰略機遇,開創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意義。

一、善於發現機遇,才能開創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能否牢牢抓住和用好戰略機遇期,是決定我們能否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關鍵,也是對我們黨執政能力的考驗。黨的十六大在科學分析國際國內形勢的基礎上,作出21世紀頭20年是我們必須牢牢抓住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在此基礎上,中央作出一系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大決策,把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推向新階段。國民經濟連續10年保持10%以上的年均實際增長速度,國內生產總值躍居世界第二,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中國國內社會形勢穩定,兩岸關系開創出和平發展新局面,綜合國力大幅增長,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10年的輝煌成就生動表明,中央對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是完全正確的。也正是因為我們把握住了歷史給予的寶貴機遇,才成功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機遇期的思想最早由鄧小平同志提出。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於低潮,西方國家對我國實施制裁。一時間,黑雲壓城城欲摧。在極端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下,鄧小平同志提出不要把形勢看得一團漆黑,對我們發展有利的條件存在著,機遇存在著,問題是要善於把握。為此,他不顧88歲高齡,發表著名的南方談話,提出“要抓住機會,現在就是好機會。我就擔心喪失機會。不抓呀,看到的機會就丟掉了,時間一晃就過去了”。黨中央審時度勢,著眼於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在1992年召開的十四大上果斷作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大戰略決策。到200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比1989年增長近兩倍,年均增長9.3%,綜合國力大幅提升,開創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新局面。

要敏銳地發現機遇,牢牢地把握機遇,關鍵是要有科學的思想方法。很多機遇是潛在的,是可能,是潛力,甚至蘊藏於矛盾、不足、困難、挑戰和風險中。因此,沒有辯証的思想方法,隻囿於一些表面現象,我們就不能發現機遇。在這方面,我們黨有著從變動的國際局勢中善抓戰略機遇的優良傳統。新世紀初,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我們黨權衡利弊得失,從世界發展大勢出發,適時決策加快結束入世談判進程,果斷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開辟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新天地。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后的世界正在經歷復雜深刻的大變革大調整,西亞北非變局,新興國家興起和西方國家整體衰落都是一個長期發展變化的過程。我們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全面客觀分析世界形勢的發展變化,從世界各種矛盾運動中發現對中國有利的發展機遇。

  更多內容>>>歡迎進入【理論頻道】

  
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