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文章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秦宣: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2012年11月2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意義。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要求我們更好地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倍加珍惜、始終堅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理論。我們應該倍加珍惜、始終堅持這個理論體系。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必須充分發揮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的巨大作用,用這一理論體系統一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研究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讓科學理論在實踐中發揮巨大威力﹔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加快構建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更好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面臨難得機遇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當代中國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當前,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面臨十分難得的機遇。

  從國際看,隨著國際金融危機的蔓延,國外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研究出現新的熱潮,不少西方學者開始從馬克思的思想中尋找走出危機的出路,從社會主義理論中尋找資本主義的替代方案。這為我國學者推進理論創新、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從國內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效顯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經驗、改革開放30多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黨的十六大以來形成的新鮮經驗,為推進理論創新、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開辟了廣闊天地,提供了寶貴資源。隻要我們立足實踐的新發展不斷作出新的理論概括,就能不斷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目前,隨著我們黨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正處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與時俱進的重要時期,面臨極好的機遇。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總體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建設:
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建設:

 

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