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文章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秦宣: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2012年11月2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著力點

  當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對於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開創工作新局面,取得事業新勝利,具有根本性意義。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應把握好以下幾個著力點。

  立足改革開放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產生的理論成果,沒有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就不可能產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因此,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應立足我國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應緊緊圍繞科學發展這一主題,從理論上深入分析我國發展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研究解決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矛盾,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為進一步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體制改革和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理論支持。

  充分反映時代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時代特征相結合、對時代潮流和世界發展新趨勢進行科學分析基礎上產生的理論成果。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必須始終站在時代前列,敏銳把握時代特征,充分反映時代要求。為此,必須准確把握當今時代和當今世界的特點,從國際國內的相互聯系中把握發展大勢、創新發展理念、完善發展戰略、爭創發展新優勢,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始終體現時代要求,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越來越完善,使全國各族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越來越強。

  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應堅持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的有機統一,積極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為此,應樹立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牢牢把握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這一重大課題,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准確把握當今世界發展大勢,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情況新要求,不斷作出新的理論概括,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証和理論指導﹔不斷豐富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學術思想和理論體系,不斷概括出理論聯系實際的、科學的、開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努力形成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學術話語體系,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堅實的理論支撐。

  善於總結實踐經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對建設社會主義正反兩方面經驗進行認真總結的成果,堅持和豐富這一理論體系必須不斷總結社會主義建設和人民群眾創造的實踐經驗。應進一步總結我們黨9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理論建設的寶貴經驗,不斷深化對新形勢下理論工作特點和規律的認識,使黨的理論建設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全面系統地概括和總結我們黨90多年來加強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和新鮮經驗,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深刻揭示和闡釋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經驗,深化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積極借鑒人類文明的有益成果和國外現代化建設的經驗,深入總結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和鮮活經驗,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積極對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中國道路作出科學概括和論述,擴大中國經驗的國際影響。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上一頁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