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王宏:擴大中等收入勞動者群體的路徑選擇
2013年03月29日14: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記者 萬鵬)2月3日,國務院批轉了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制定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要求把落實收入分配政策、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規范收入分配秩序作為重要任務,具體地說就是“限高”、“擴中”、“提低”,特別是擴大中等收入者比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工資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宏最近撰文《如何擴大中等收入勞動者群體》,將視角聚焦到“工薪勞動者及其勞動報酬”上,提出了“中等收入勞動者”概念與收入標准,分析了群體規模與現狀,並就“擴中”路徑及工資調控政策提出相關建議。我們陸續摘選其重要章節,與網友一起探討相關話題。

我國應選擇“由政府引導和推動的、自發與自覺相結合的路徑”

王宏指出,預計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會時,會有35%-40%城鎮家庭中的勞動就業者步入“中等收入勞動者”群體行列。這是我國經濟和社會正常發展可達到的目標(avilable),也是中等發達國家中產階級佔比的一般水平。中等收入者佔主體的社會分配格局是整個經濟、社會、文化、政治各方面綜合發展的產物,它是以“產業結構高度非農化、高度城鎮化、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為經濟基礎,以“教育普及、政治平等民主、科技發達、文化繁榮昌明”為社會特征,以“專業人員和技術職業佔主體”為職業表征的一種社會分配格局。

當前歐美日等發達國家以及韓、新、台、港等新興市場經濟國家(地區)的中產階級人口基本成為社會的主體,大致佔總人口的35%-70%。各國中產階級發展壯大的歷史可以分成兩種路徑。第一種路徑,是英、法、德、美等老牌資本主義國家經歷的、自發式“中產之路”。第二種路徑,是包括日本、北歐以及多數新興市場化國家在內的、政府引導或推進式發展路徑。反觀我國的現實基礎,有三個最大的現實國情:一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二是已深度介入全球經濟一體化,三是快速工業化、城市化,正處於經濟轉型的關鍵期。因此,我國要實現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應當選擇“由政府引導和推動的、自發與自覺相結合的路徑”。

點擊下載》》》閱讀全文

相關閱讀: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