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深入十八大:為同步小康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
袁化龍
2013年03月26日13:49   來源:貴州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省委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個不含水分的、群眾得實惠的、老百姓認可的全面小康社會。安順市委要求,“努力建設實力安順、宜居安順、開放安順、平安安順,與全省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要確保這一美好願景的實現,就必須加強黨的紀律和作風建設、堅定不移懲治腐敗,為提速發展、奮力趕超、同步小康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

  一、守紀律,規范黨內活動,確保政令暢通

  紀律的效用取決於對紀律的遵循。要按照“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的要求,緊密結合當前改革發展實際,圍繞同步小康目標,嚴肅黨的各項紀律,確保中央、省、市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加強紀律檢查。要加強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宣傳紀律、經濟工作紀律和群眾工作紀律等執行情況的督促檢查,嚴肅處理違反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的行為,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確保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確保決策落實。要緊扣科學發展這個主題、沿著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圍繞同步小康這個目標,重點開展對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優化經濟結構、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決策部署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圍繞貫徹落實國發2號、黔黨發15號文件和“兩加一推”主基調、“四化同步”主戰略,加強對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建設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其中的違紀違法行為。積極探索規范礦產資源市場的辦法和措施,著力糾正存在的問題,以嚴明的紀律確保政令暢通,推進決策落實。

  二、正作風,營造干事氛圍,確保跨越發展

  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是黨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宏偉目標的重要保証。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我們更應看到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以作風正黨風、以黨風帶政風,以優良的黨風、政風贏民心。

  優化機關作風。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從現在做起、從具體事項做起,做到令行禁止、執行堅決、求真務實。要認真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以“十破十立”為主要內容的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轉作風、樹新風。完善監督檢查辦法,強化專項檢查和日常監督,真正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堅決防止走形式、打折扣、搞變通。用優良的作風,把推動發展的“攻堅能力”變成實現各項目標任務的“強大動力”,把創新體制機制形成的“效率優勢”變成推動發展的“發展優勢”,把各級干部的“清廉度”變成群眾和社會的“認可度”,用各級領導干部的“辛苦指數”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