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解讀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暨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韓慶祥解讀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的講話:本領恐慌與建設學習型政黨
2013年03月18日10:23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習近平強調:在全黨大興學習之風依靠學習和實踐走向未來

姚桓:靠學習贏得未來

辛鳴:為學習營造良好制度環境更為重要

黃葦町:大興學習之風的動員令

李民:不相信馬克思主義是因為知之甚少或知之片面

在慶祝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同志專門就領導干部的學習問題再一次作了系統闡述。
  在延安時期開展學習運動時,毛澤東就提出“本領恐慌”的問題。1939年,他在一次干部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我們隊伍裡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當時我們打仗及搞經濟和政治,任務很艱巨,需要我們的隊伍有過硬的本領。但當時我們的隊伍不少人思想文化素質低,各項本領不過硬,所以毛澤東提出要克服本領恐慌。
  2012年11月,剛剛就任黨的總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清醒認識到,今天我們面臨攻堅克難的任務艱巨,於是提出“打鐵需要自身硬”的重大命題。這一命題有兩方面內涵:一是無論國際還是國內,今天中國共產黨人“打的鐵比較堅硬”。國際上,釣魚島問題、南海爭端問題、處理中美關系和中日關系及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系問題等,都較為棘手﹔國內,經濟領域的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政治領域的政治體制改革及民主法治化建設、文化領域的實現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和解決精神懈怠、社會領域的加強社會管理和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等,都需要付出艱辛努力。二是作為“打堅硬的鐵”的中國共產黨人,自身必須“硬”,要具有較高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否則,“打鐵的錘”舉不起來,鐵也打不好。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韓慶祥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