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辜勝阻:頂層設計改革實現“中國夢”
2013年03月13日08:58   來源:手機看新聞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改革催生中國夢,中國夢就是改革夢。“未來中國轉型的關鍵在改革,而改革的關鍵又在於能否進行頂層設計。”辜勝阻如是說。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要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強調在新的發展時期要“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2013年經濟工作任務時提出,“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明確提出改革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

  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即將召開之際,筆者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經濟學家辜勝阻。辜勝阻表示,做好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需要成立由中央主要領導直接負責的權威的、獨立的、超越部門的中央改革領導協調機構,對改革進行統籌規劃,以強力推動改革。

  深化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

  辜勝阻表示,做好改革的頂層設計需要採取“高屋建瓴、從長計議、深謀遠慮、系統設計”的原則,實現四個破除。

  首先,要破除推動主體的“部門化”。辜勝阻說,改革是對既得利益的調整,要防止讓既得利益者設計改革和推進改革,防止部門利益對改革的鎖定,防止“上面放,下面望,中間一個頂門杠”的改革“中梗阻”和“上面很好,下面好狠”的“末梢炎”。過去我國改革主要採用自下而上、局部試點的方式,成功后再大范圍推廣。這種方式成本小、風險高,避免了社會的震蕩。安徽省鳳陽縣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和深圳特區的成立是這種方法的典范。“但是隨著改革既得利益群體的出現,改革基層化和局部化問題嚴重,上下難以協調一致。隻有採取‘高屋建瓴’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形成強有力的頂層設計,自上而下進行改革,才能把握好改革的。”辜勝阻指出。

(責編:秦華、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辜勝阻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