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收入分配改革進入細則階段 個稅起征點引爭議
2013年03月12日14:34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收入分配改革進入細則階段 財富成果如何惠及全民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公布已“滿月”,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快研究具體政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也表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經進入“細則”階段。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明確提出2020年實現“收入倍增”,百姓對政府如何落實尤為期待,如何使財富成果惠及全民也引發代表委員的熱議。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進入細則階段 收入倍增導向共同富裕

中國經濟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如果僅以民眾收入來看,過去10年雖然也有200%左右的漲幅,但如果考慮到經濟增長帶來的房價和通脹等因素,民眾實際收入其實增長得相當有限。

近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加快。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是首次將收入倍增目標明確納入黨的報告。2013年2月5日,國務院批轉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人社部制定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從完善初次分配、健全再分配等方面,對於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了30條指導意見。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總體方案重點在於指導性和原則性,還需要出台配套方案和實施細則。正在召開的兩會上,官方表態顯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正在進入“細則”階段。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中國已經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見,要抓緊研究制定具體政策,確保制度建設到位,實現收入倍增。人社部部長尹蔚民8日也表示,目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由“原則”進行到“細則”階段。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聚焦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