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共二大代表“尚有一人無法確定”之謎
周霜梅 劉明鋼
2013年03月11日10:28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筆者認為,《中共歷次大會代表》是二大代表名單。理由如下:1、這份文獻的名稱是《中共歷次大會代表和黨員數量增加及其成分比例表》,顧名思義,收入文獻的應該是代表名單,而非與會名單。2、按照慣例,歷次代表大會存檔或公布的都是代表名單。比如剛剛召開的十八大,對外公布的就是代表名單。3、名單上有毛澤東的名字。大家知道,毛澤東沒有參加二大,但他是二大的代表。作為湖南黨組織的書記,毛澤東是完全有資格作為代表參加會議的,而且確實收到會議的通知。把毛澤東收入名單,更說明《中共歷次大會代表》是代表名單,而不是與會名單。

  如果把《中共歷次大會代表》視為二大代表名單,那麼,關於中共二大代表的表述應該這樣:大會代表有12人。11人參加會議,他們是陳獨秀、張國燾、李達、楊明齋、羅章龍、王盡美、許白昊、蔡和森、譚平山、李震瀛、施存統﹔毛澤東因故缺席。

  另一種解讀則恰恰相反。把《中共歷次大會代表》視為與會名單,而非代表名單。《中國共產黨歷史》的編著者實際上就是這種理解,並因而糾結:一方面,必須沿用《中共歷次大會代表》的12人之說,因為,這是唯一的關於二大代表的歷史文獻﹔另一方面,這個文獻卻出現了沒有出席會議的毛澤東的名字。

  由於對《中共歷次大會代表》存在著誤讀,認為它是與會名單,而非代表名單,因此,一旦歷史事實與歷史文獻發生矛盾,一定認為是歷史文獻錯了,於是輕率地將毛澤東的名字從《中共歷次大會代表》名單上拿下。將毛澤東的名字拿了下來,12人就少了一人,於是出現“尚有一人姓名不詳”的說法。

  兩種解讀與研判,筆者認為,第一種解讀是正確的,因為它尊重《中共歷次大會代表》的權威性,並能自圓其說﹔而第二種解讀是錯誤的,因為它輕率地改動《中共歷次大會代表》的內容,因而不能正確地說明歷史,並產生“尚有一人姓名不詳”的添足之筆。

  (作者周霜梅、劉明鋼分別為江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教授)

(責編:趙晶、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