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任建明:公家浪費問題根源與治理
任建明
2013年03月06日1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眾人皆知,公家浪費是我國的一個老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老問題還呈現出愈演愈烈的態勢。公家浪費現象名目繁多,而不僅限於最近幾年受到較大關注的“三公消費”(公車、公款招待、公款出國)。在前不久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就羅列了下面將要重點治理的若干公家浪費現象,包括:“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樓堂館所建設”、“公務用車”、“領導干部出訪活動”。其實,這些肯定也還不完全,其他比較常見的公家浪費現象還包括離退休干部的保障及各種接待支出等。

公家浪費現象的多層次原因分析

公家浪費現象蘊含著雙重性質:一是浪費,二是腐敗,而且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即使用的都是公家的錢、公共經費進行消費。這裡的公共,主要包括政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

由於使用公家的錢進行消費,其浪費和腐敗就有一些復雜的原因。這些原因可以劃分為三個層面。第一個層面的原因是源於公家消費的性質所蘊含的基本動機;第二個層面是源於我國特殊的財政預算和權力監督等體制性原因;第三個層面的原因則是我國特殊的傳統文化和社會風氣方面的。

由於公家消費使用的是公款,其中就蘊含著人類的基本人性和一般動機原因。經濟學看待人性,除了認為人是理性人之外,人還有機會主義傾向(opportunism)。由於使用公家經費消費,絕大多數人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出佔公家便宜、慷公家之慨的動機。湖南老俵有一句諺語,“崽賣爺田不心疼”,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很形象、生動。

由於這種基本動機的存在,在進行公款消費時一般就會導致浪費甚至過度浪費的現象。例如,故意多點菜,點名貴的菜,上名煙、名酒等等。此外,這種動機也會進一步產生損公肥私、公為私用的腐敗行為。

由於公家消費的這一基本特點,當然就應當盡可能地壓縮公家消費的規模。此外,對於許可的公家消費,也應當施以嚴密的管理和監督措施。如果有了這些措施,公家消費中的浪費和腐敗問題就會得到控制,至少不會如此的嚴重甚至泛濫。這些制度或體制上的原因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財政預算制度上的原因;二是公權力得不到有效監督的原因;三是一些制度和體制上的不合理的原因。

我國的財政預算制度是比較特殊的,有三大特點。一是總體預算劃分為預算內和預算外兩部分;二是預算精細化的程度比較低;三是預算公開程度有限。這三大特點的疊加和互相助推,就導致公共預算制度漏洞太多,很難起到應有的管控作用。特別是對於預算外資金,通常不會納入人大批准的范圍。由於預算精細化程度有限,即使是納入人大監督范圍的預算內部分,也難以得到監督。同樣是由於預算精細化程度不足,即使是公開的那部分預算,作為外部監督者的老百姓和媒體由於信息不對稱,也難以起到應有的監督作用。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政府機關的“三公”經費。即使是現在實施了單列和公開,由於公開的是總數,人們很難從中看出什麼問題。但如果“三公”經費的預算和決算是精細到項級或款級科目,就不一樣了。以某個部委的“公車”預算為例,假定公開的是某年購買的新車情況,公開的信息包括購買新車的品牌、排氣量大小、購買數量、單價和總價,那就能看出一些問題。例如,是否存在超標准配車、高價採購等問題。但如果是一個總數,這些問題就不得而知了。

我國公權力的基本特點就是溫家寶總理多次講到的“權力過分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監督”。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手中都有很大的權力,同時自由裁量幅度也很大。對於主要領導干部的典型描述就是:決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話、財務一支筆。即使是一般的干部,特別那些關鍵崗位上的干部,個人手中也往往擁有或多或少的權力,有較高的集中度,難以受到制約和監督。在公家消費的浪費和腐敗上,權力得不到有效監督的原因會起很大的作用。

第三個層面的原因是文化和風氣方面的,包括禮尚往來的文化、“面子”文化以及鋪張浪費、奢靡的風氣等等。這個層面的原因不僅對於公家消費中的浪費和腐敗產生影響,當然也會對非公家消費中的浪費和腐敗產生影響。正如,商務宴請、民間消費中也有不少浪費甚至腐敗的問題。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任建明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