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特別策劃·“十人談”:雷鋒精神的十大時代內涵
2013年03月04日11:28   來源:黨建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編者按:今年3月5日,是毛澤東同志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50周年。為深入學習理解雷鋒精神的豐富內涵,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進一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本刊特別邀請10位黨員干部和專家學者,從10個方面闡述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

雷鋒精神的十大時代內涵:

●雷鋒精神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現實體現

●雷鋒精神是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必然成果

●雷鋒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宗旨意識的具體實踐

●雷鋒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行為規范

●雷鋒精神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的基本遵循

●雷鋒精神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傳承

●雷鋒精神是人類優秀文明成果的共性展示

●雷鋒精神是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的有機統一

●雷鋒精神是中國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的價值追求

●雷鋒精神是致力民族復興、 實現中國夢的不竭動力

清華大學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導師吳潛濤——

雷鋒精神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現實體現

半個世紀以來,雷鋒這一普通士兵的名字,一直響徹在廣袤的神州大地上。毛澤東曾說:“學習雷鋒,不是學他哪一兩件事跡,也不只是學他的某一方面的優點,而是要學他的好思想、好作風、好品德﹔學習他長期一貫地做好事,而不做壞事﹔學習他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雷鋒精神是雷鋒先進事跡和崇高品質的理性升華,集中體現為服務人民的獻身精神,體現為對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認同與踐行。雷鋒精神具有穿越時空的無窮魅力,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幟,成為全黨全社會共有的寶貴精神財富。

雷鋒精神形成於上個世紀60年代初,它凝結著新中國“十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時期”的時代強音,閃爍著堅定社會主義理想信念的光輝,迸發著建設社會主義事業的熾熱情感。在此后的50年間,學習和弘揚雷鋒精神的活動,培育了一大批雷鋒式的先進集體和模范人物。去年我到河南鄧州調研“雷鋒編外團”,對雷鋒精神有了更加切身的體驗。事實充分証明,雷鋒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共產主義光輝思想相結合的時代精神,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現實體現。

新形勢下學習和弘揚雷鋒精神,仍然要像雷鋒說的那樣“我就是長著一個心眼,我一心向著黨,向著社會主義,向著共產主義”。要努力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把畢生精力和整個生命為人類解放事業——共產主義事業全部獻出”﹔要自覺把個人的前途命運與社會主義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個人理想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之中﹔要發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銳意進取,自強不息,靠自己的勤勞和智慧,為國家和人民創造不平凡的業績。

時代呼喚雷鋒精神,人民崇尚雷鋒人格。我們有理由相信,隻要我們堅守這種精神追求,中國夢就一定能實現。 [01]

雷鋒精神十大時代內涵|“2013兩會”新看點

雷鋒精神:當代青年仰視的道德高地

公方彬談學雷鋒:雷鋒精神已成為我的價值觀

五十年,雷鋒精神代代相傳

黨員干部要帶頭與雷鋒精神同行

金台隨感:雷鋒精神的時代價值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公方彬專欄
· 吳潛濤專欄
· 《黨建》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