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熱點追蹤)

為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注入強勁動力

——關於以金融改革創新促進產業發展的研究綜述

李元華 於春暉

2013年02月2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曉宜繪(圖片來源:人民圖片)

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需要加大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力度,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因此,加快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產業整體素質是當前經濟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產業結構調整離不開金融的支持。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對金融改革創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以金融改革創新促進產業結構調整?專家學者從多角度對此進行了較為深入的研討。

產業結構優化需要金融大力支持

金融是社會資金流動的主要渠道,對於產業結構優化具有重要的引導和促進作用。

金融通過優化資源配置推動產業結構優化。金融發展能夠促進資金等資源在不同產業部門之間有序流動。金融發展所內含的融資功能,可以帶動外部資金以及品牌、專利、技術、人才、制度等與當地自然資源和產業基礎相結合,共同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在市場化程度比較高的金融體系中,良好的資本形成轉化機制和暢通的產業資本來源渠道,能夠有效提高產業結構優化能力。在有效的金融體系中,種類齊全的金融機構、多樣化的金融工具以及由此而形成的高級化的金融市場結構,能夠為產業資本的流動和配置提供保障,推動競爭力強的產業更快發展,從而推動產業結構優化。

金融影響產業結構優化的水平和速度。金融的發展有利於提高儲蓄—投資轉化率,降低交易成本,改善經濟運行環境。以銀行為主的金融體系有助於傳統產業的發展,以資本市場為主的金融體系有利於高新技術產業發展。金融體系主要通過資金形成轉換機制、資金流動導向機制、產業整合機制、信用催化機制、分散風險機制促進資金供給和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影響產業結構調整的水平和速度。

金融支持產業結構在空間上的優化。金融通過對產業資本流動的導向作用,引導金融資源在各產業和部門中流動,促進產業結構均衡協調發展。隨著資本流向改變,產業會從高梯度地區向低梯度地區轉移,實現產業空間布局的重構。就金融支持產業結構合理化而言,其關鍵在於金融體系合理發揮功能,通過支持產業關系協調和產業地位協調,促進產業結構在空間上的優化。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