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貫徹十八大 開局新氣象·特稿)

平安中國,守護百姓安居樂業——學習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評之五

人民網記者  黃慶暢  張  洋

2013年02月2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歡樂春節,平安相伴。這既是黨和政府的意願,也是人民群眾的期盼。

今年春節,社會祥和,治安良好,“全國未發生重大火災、道路交通事故,未發生因燃放煙花爆竹致人死亡事故,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近五成……”公安部日前關於春節長假的通報,給人鼓舞,讓人振奮。

安全乘車、順利返鄉、萬家團圓、平安過年,這只是“平安中國”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國家長治久安是基礎,“平安中國”建設是保障。對此,作為維護社會治安的重要力量,全國200萬公安民警和其他戰線平安守護者齊心協力、全力以赴,防事故、保暢通、保安全、保穩定。

公安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殺人、傷害、搶劫等嚴重刑事犯罪案件立案數持續下降,殺人案件每10萬人發案數為0.8起,低於世界公認治安最好的日本和瑞士,偵破率達到94.5%﹔2012年,偵破食品安全犯罪數9700余起,其中,95%是公安機關主動發現查處﹔2012年,查獲涉槍涉爆案件在上年降至歷史最低點的基礎上,同比又分別下降42%和27%……

成績的取得,是創新機制的結果,是踐行法治的印証,是作風轉變的體現。成績的背后,是平安建設工作的科學謀劃,是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持。

機制創新:向合作要戰斗力要效率

合作就是資源,合作就是戰斗力。黨的十八大后,公安部黨委提出深化警務合作,鞏固了警務機制創新的良好局面。

2013年1月17日16時許,一架從柬埔寨起飛的民航包機徐徐降落在首都國際機場。至此,一個特大跨國跨兩岸電信詐騙案成功告破,23名大陸犯罪嫌疑人被中國警方押解回國。

“近年來,電信詐騙犯罪呈高發態勢。為逃避打擊,犯罪分子將詐騙窩點不斷轉移到國外。”公安部刑偵局局長劉安成說,新變化要有新舉措,加強兩岸和國際警務合作,是保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強力武器。

創新機制,推進平安建設,公安機關一直在努力。早在2010年6月,公安部就作出了建立區域警務合作機制、加強區域警務合作的重大決策。僅用一年的時間,東北、環首都、西北、泛西南、蘇浙皖滬、中部五省、泛珠三角等覆蓋全國的七大區域警務合作機制全面建成。

“各單位注意!一輛車牌號為蘇BOW9××的黑色本田盜搶嫌疑車進入我市。”隨著一串急促有力的指令傳出,各地民警迅速進入戰斗狀態:13時38分38秒,車輛進入省道342﹔13時43分19秒,車輛行駛在省道342……2013年1月26日,江蘇宜興公安局指揮中心的“3·20”工程再顯神威,市公安局公安、應急、交巡警的三級聯動,讓嫌疑車輛10分鐘就被成功截獲。

常態、共享、聯動、共贏。目前全國32個省級信息中心已全部成立,地市級信息中心組建率已達到94%。這讓領導機關與基層一線之間的關系貼近了,讓區域部門警種之間的壁壘消除了,讓情報研判與實戰指揮之間的對接順暢了,也讓突發事件的應急管理變得有效了。

今年的春節長假期間,人們在回鄉旅途中、除夕夜、走親訪友時,隨處都能看到警察忙碌的身影,他們冒著嚴寒在指揮交通,他們在冰天雪地裡巡邏值勤。針對春節期間的旅客運輸量增加、惡劣天氣多以及小型客車免費通行,2月1日以來,部、省兩級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啟動惡劣天氣應急管理機制,堅持每日視頻調度。

春節的平安祥和,是機制創新的碩果,它意味著平安守護者在用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最小的代價,查處犯罪分子、遏制事故發生、維護百姓利益。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