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調查與思考:在有效履行使命中實現發展壯大

——關於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二次創業”的調查

人民網記者  吳撼地

2013年02月22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深入推進,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形成,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國有企業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抓住機遇,開拓創新,取得了輝煌發展成就。2003年以來,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以下簡稱“國投”)深入推進“二次創業”,著力建設國際一流投資控股公司,實現了持續健康快速發展。近日,記者走進國投,了解其“二次創業”以來的發展歷程、發展業績,探索其成功做法、經驗。

實業筑牢根基,金融拓展功能

“二次創業”以來,國投有效履行了黨和國家賦予的光榮使命和職責,發展成為綜合實力強、品牌形象好、在央企第一方陣中地位不斷鞏固的全國最大的國有投資控股公司﹔堅持探索和實踐國有投資控股公司的發展模式、經營模式和管理模式,在國民經濟發展、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戰略性調整中發揮了投資導向、結構調整和資本經營的獨特作用﹔連續8年獲得國務院國資委年度業績考核A級,在連續兩個任期考核中被評為“業績優秀企業”。

綜合實力顯著增強。認真落實國家宏觀調控政策和發展規劃,投資了一批在國民經濟和區域發展中起重要作用的大項目。推動各項業務健康快速發展,企業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盈利水平、抗風險能力明顯增強。經營收入年均增長23%,利潤總額年均增長30%,納稅總額年均增長20%,實現了規模擴大和效益提升的良性循環。

資產結構不斷優化。積極應對經營環境變化,主動調整優化結構,著力轉變發展方式,推動業務布局從實業、金融、資產管理、中介咨詢“四位一體”調整發展到實業、金融服務、國有資產經營“三足鼎立”,並逐步向國內實業、金融服務業與國際業務新的“三足鼎立”轉變,價值創造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公司投資項目行業分布已經從最初的68個,集中到電、煤、港、化肥等資源性、基礎性行業。

企業形象和影響力大幅提升。國投所投資的重要資源性、基礎性項目都是事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為科學有序開發雅礱江全流域水能資源,國投布局了總裝機3000萬千瓦、21個梯級水電站開發路線圖,確立了“四階段”開發的時間表,開創了“首尾呼應、全江聯動、多點開花、有序推進”的一條江的開發模式﹔建成國家首批循環經濟示范項目國投北疆電廠,形成日產20萬噸海水淡化能力﹔獲得近300億噸的煤炭資源儲量,投資建設了兩淮億噸煤炭基地的重點項目國投新集﹔國家“北煤南運”戰略通道中的煤炭下水碼頭曹妃甸、京唐港投產運行﹔全球最大的硫酸鉀生產基地羅布泊鉀肥建成投產。這些項目不僅為企業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而且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多次被樹立為中央企業的先進典型,與投資項目所在地政府保持良好溝通。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本版頭條
· 調查與思考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