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靠勞動

包心鑒  陳文通

2013年02月20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勤勞的雙手。
  張 華作(新華社發)

“護身符”。
  謝正軍作(新華社發)

新春伊始求職忙。
  新華社記者 李 健攝

原題:勞動光榮 創造偉大(大家論道)

幸福,是人類孜孜以求的理想生活狀態﹔追求幸福,是每個人天經地義的權利。如何追求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勞動創造幸福,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也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根本還是靠勞動。本期“大家論道”刊發一組文章,對靠什麼創造幸福生活、今天為何重申“勞動光榮”、如何認識不勞而獲等問題進行探討。

——編  者  

用辛勤勞動創造幸福生活

包心鑒

“你幸福嗎?”一個時期以來,這一問語在神州大地廣為流傳。其實,這一問語並不完全,還應當加上一句:“你用什麼創造幸福?”

幸福,是人類孜孜以求的理想生活狀態﹔追求幸福,是每個人天經地義的權利。然而,什麼是幸福?如何謀求幸福?不同的人會作出不同的理解、採取不同的手段。有的人把錦衣玉食當成一種幸福,滿足於個人財富的積累和物質生活的富有﹔有的人把不勞而獲當成一種幸福,飯來張口、衣來伸手,把個人幸福建立在他人勞動與奉獻的基礎之上﹔有的人為了謀求所謂幸福生活,不惜坑蒙拐騙、巧取豪奪,以侵犯他人利益乃至生命作為代價﹔有的人把幸福等同於權力+金錢,依仗手中權力謀求私利、經營幸福,以至陷入腐敗泥淖不能自拔。如此種種行為,折射出狹隘的、腐朽的幸福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這不僅與馬克思主義的幸福觀背道而馳,而且與我們正在進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所深蘊的幸福含義和幸福要求根本相悖。

勞動創造幸福,是馬克思主義的最基本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幸福觀的最根本內涵。馬克思主義創始人運用唯物史觀洞察人類進化過程和人類社會的本質,明確指出,人類社會區別於動物界的根本特征就是“勞動”。恩格斯指出:勞動不僅創造了社會財富,而且“勞動創造了人本身”。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和辛勤的勞動認識與改造客觀世界,創造豐裕富足的物質生活和多姿多彩的精神生活,從而使人自身得以不斷發展和全面提升,這是人類社會的最本質特征和最偉大之處。正是在這一基點上,馬克思明確指出:“任何一個民族,如果停止勞動,不用說一年,就是幾個星期,也要滅亡”。勞動不僅創造了物質財富,而且“勞動創造了美”。馬克思主義關於勞動創造幸福、勞動創造人的觀點,不僅為人類社會變革與進步提供了根本思想武器,而且為我們科學地認識和推進社會主義社會發展提供了根本理論依據。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要“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認清勞動的本質與意義,把對幸福生活的追求建立在辛勤勞動的基礎之上,這是作為“人”的起碼的品質與准則。

勞動創造幸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基本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根本路徑。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造福人民的美好事業,也是需要我們為之付出智慧和力量的艱辛事業。”此話寓意深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是實現全國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徑、行動指南和根本保障。方向既明、目標既定,關鍵就在於我們用辛勤的勞動和集體的智慧去努力奮斗與實現。辛勤勞動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聯系首先表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為根本任務、以實現全體社會成員共同富裕為宏偉目標的崇高事業。這樣一種崇高事業,是以全國各族人民的辛勤勞動和共同奮斗為根本支撐的。隻有付出辛勤的勞動與智慧,才能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增加物質財富﹔隻有付出辛勤的勞動與智慧,也才能真正縮小現實生活中的利益差距,不斷朝著全體社會成員共同富裕目標邁進。辛勤勞動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聯系還突出表現在,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還不夠發達、社會財富還不夠充裕,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仍然是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加社會財富,增強綜合國力,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途徑隻有一條,那就是依靠全體社會成員的辛勤勞動和共同奮斗。

勞動創造幸福,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每一個懷揣“中國夢”的中國公民必須具備的最基本素質。中華民族是勤勞純朴的民族。經過五千多年的奮斗與磨練,我們的民族鑄成了許多優秀品質,其中最明顯也是最重要的莫過於熱愛勞動、勤奮勞動,以勤勞儉朴為榮、以不勞而獲為恥。“黎明即起,洒掃庭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此等等,綿綿不斷、經久不衰、延續至今,成為中國人的鮮明內在素質,更成為今天全國各族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優秀品德。我們應傳承、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熱愛勞動,尊重勞動,用自己勤勞的雙手、汗水與智慧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廣大黨員干部更應做靠勞動創造幸福生活的模范與表率,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良好社會氛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今天我們的偉大夢想。把“中國夢”變為現實,沒有什麼捷徑可走,隻能靠我們勤奮勞動、實干興邦,在扎實工作與奮斗中逐步實現。

(作者為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副會長,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包心鑒專欄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