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人民日報評論員:邁出重要的一步

2013年02月0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務院批轉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見》正式公布了,這是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措施,對於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斷推進,與基本國情、發展階段相適應的收入分配制度基本建立,居民收入水平也不斷提高。同時,收入分配領域也出現了一些不均衡、不公平的問題,突出表現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規范,隱性收入、非法收入問題比較突出,部分群眾生活比較困難,等等。對此,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各級政府陸續採取了一系列積極措施。例如,各地不斷提高最低工資標准,不僅調整的頻率快,調整的幅度也很大,近三年年均增長21.8%﹔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從2005年以來實現“九連調”,翻了一番多﹔農村居民收入增速連續三年快於城鎮居民﹔扶貧標准大幅提升到每人每年2300元。盡管收入分配狀況開始出現積極變化,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縮小。但是,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反映我國居民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數仍然偏高,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項十分緊迫的任務,更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盼望。

下一頁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