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國務院參事解讀:如何確保居民收入翻番

湯敏

2013年02月04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除此之外,政府在民生問題上的補貼也可以少給企業,多給居民。例如對水電氣、公交、種子、化肥等的補貼,現在更多的是補到企業頭上,並沒有算進居民的收入。政府花了不少錢,老百姓感覺不強烈,還造成了價格扭曲。況且,一刀切式地補貼企業,實際上是富人受益更多,因為他們消費得更多。而補貼居民,可以貧困與低收入人群多補,中等收入人群少補,富人不補。

要政府減緩增收速度,前提是要減緩支出的增速。要加快梳理政府的支出結構,把不該花的錢堅決節省下來。最近中央轉變作風的八項規定,反對舌尖上的浪費等,就是很好的措施。推而廣之,政府的投資中也存在著大量的浪費。各地政府大樓越蓋越豪華,廣場、綠地越來越大,很多投資項目完全可以緩建。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增加透明度。如能將政府預算公開的范圍進一步擴大,由群眾來監督,相信政府的支出是可以大幅度減少的。

同樣,企業也要向居民讓利。企業收益嚴重苦樂不均。暴利企業在提高居民收入上應該承擔更大的責任。首先應該讓利的是銀行業。銀行業的利潤率甚至高過煙草與石油業。如果把存款利率提升1%,每年居民收入就能增加4000億元。另一個可行方法是加大國有企業向國家財政分紅的比例。如果能把國企向財政分紅的比例從目前的5%—10%提高到25%到30%,那麼每年財政就能增收3400億元—4500億元。國家財政再把這部分錢用來給城鄉低保人群或退休人員增加保障收入或提高退休金就很合理。

(作者為國務院參事)  

上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