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政策解讀·關注一號文件①:農業補貼不再“撒芝麻鹽”

解讀人:中央一號文件起草組成員  張冬科  祝衛東  採訪人:本報記者  朱  雋

2013年02月04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新增補貼向主產區和新型經營主體傾斜。

讓農業獲得合理利潤,給農民種糧托底價。

政策背景:

我國糧食生產已實現“九連增”,在當前形勢下,農業持續穩定增長不易,如何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如何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如何在連年豐產豐收的高基數上實現新的增長?

糧食安全絲毫不能放鬆

剛剛過去的一年,我國糧食產量再創新高,實現連續九年增產。農業農村的好形勢,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穩”的基礎、“進”的亮點。

伴隨工業化、城鎮化深入推進,我國農業農村發展正在進入新的階段。在農產品供求仍然處於“總量基本平衡、結構性緊缺”的形勢下,人口總量增加、城鎮人口比重上升、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農產品的工業及能源用途拓展等新情況,要求農業必須保持穩定增產、全面增產的態勢。

當前,支撐農業生產的各種要素已經繃得很緊,資源環境壓力越來越大,稍有疏忽大意,糧食產量就可能掉下來,農業基礎就可能動搖。農業生產易受自然、經濟等多種因素影響,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仍然存在著不可低估的風險和隱患。

為確保農業不出大的閃失,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特別強調,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始終是發展現代農業的首要任務。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