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政策解讀·關注一號文件①:農業補貼不再“撒芝麻鹽”

解讀人:中央一號文件起草組成員  張冬科  祝衛東  採訪人:本報記者  朱  雋

2013年02月04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十幾億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把十幾億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關鍵是保護和調動農民務農種糧、地方重農抓糧的積極性,讓種地有奔頭、有利可圖,使農民願意種地、用心種好地。

這方面,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給出了明確答案,提出適應農業進入高投入、高成本、高風險發展時期的客觀要求,進一步健全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加大農業補貼力度,完善主產區利益補償、耕地保護補償、生態補償辦法,加快讓農業獲得合理利潤、讓主產區財力逐步達到全國或全省平均水平。

持續加大農業補貼力度。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落實好對種糧農民直接補貼、良種補貼政策,擴大農機具購置補貼規模,完善農資綜合補貼動態調整機制。新增補貼要向主產區和優勢產區集中,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傾斜。目的就是轉變“撒芝麻鹽”的補貼辦法,把補貼發到真正肯種地、能種地、會種地者手中,更好地發揮補貼對激勵糧食生產的引領和導向作用。

不斷完善主產區利益補償辦法。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首次提出要讓主產區財力逐步達到全國或全省平均水平的要求。實現這一要求,必須在扶持主產區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的同時,著力提高其財政保障能力,不斷增加產糧(油)大縣獎勵資金,繼續實施生豬調出大縣獎勵政策,研究制定糧食作物制種大縣獎勵政策,盡快把主產區的財力短板補上來。

防止量增價跌、谷賤傷農

近年來,我國全面放開了農產品市場,但這種放決不是一放了之。國家及時出台了糧食最低收購價政策,建立了重要農產品臨時收儲制度,通過吞吐調控防止市場大起大落,避免量增價跌、谷賤傷農,努力保持農產品市場價格穩步提高,並快於成本上升幅度。

逐步理順農產品價格。農業效益好不好,首先看農產品價格。一號文件提出,今年將按照生產成本加合理利潤的原則,繼續提高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為農民種糧給出托底價、吃下定心丸。同時,將進一步完善玉米、大豆、油菜籽、棉花、食糖和生豬的市場調控機制,提高臨時收儲、價格調控的及時性、有效性,為重要農產品生產搭建能夠抵御市場風險的保護網。對城市低收入群體給予補貼,減少農產品漲價對生活的影響。

逐步理順價格的同時,還要提高農產品流通效率。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統籌規劃農產品市場流通網絡布局,重點支持重要農產品集散地、優勢農產品產地市場建設,加強農產品期貨市場建設,適時增加新的農產品期貨品種,培育具有國內外影響力的農產品價格形成和交易中心。

上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