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堅決防止黨和人民群眾之間形成無形的牆

——學習貫徹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04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沒有一種根基,比扎根於人民更堅實﹔沒有一種力量,比從群眾中汲取更強大﹔沒有一種執政資源,比贏得民意更珍貴持久。改進工作作風,應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為核心。當前,一些黨員干部在工作作風方面確實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這也是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在新形勢下,必須採取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思路,切實改進工作作風。

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深刻闡述了改進工作作風的極端重要性。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扎扎實實改進工作作風,堅決防止黨和人民群眾之間形成無形的牆,真正贏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是改進工作作風的核心

工作作風是在工作方面表現出來的一貫態度和行為。良好的工作作風是黨的性質、宗旨的體現,也是黨的工作方法、思想方法、精神狀態的體現。工作作風問題,說到底,是與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改進工作作風,核心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不管形勢和任務發生怎樣的變化,為人民群眾服務的宗旨不能變,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優良傳統不能丟。

工作作風的實質是黨與人民群眾的關系。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這就要求黨的工作作風必須對人民有利。現在工作作風方面所存在的問題,歸根結底都與脫離人民群眾、違背人民群眾利益有關。人民群眾對一些不良工作作風為什麼這樣痛恨?因為這些作風都是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凡是好的工作作風,都是和人民群眾的要求相適合、都是聯系群眾的﹔凡是不好的工作作風,都是和人民群眾的要求不相適合、都是脫離群眾的。因此,離開了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就無法正確認識工作作風問題。

改進工作作風的目的是為了密切聯系群眾。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人民群眾是黨的生存之本,離開人民群眾我們將一無所有﹔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勝利之本,離開人民群眾我們將一事無成。人民群眾需要我們黨,是需要一個在感情上貼近群眾、思想上尊重群眾、行動上深入群眾的黨,是需要一個能夠體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集中代表群眾根本利益的黨。改進工作作風,根本目的就是加強同人民群眾的聯系。這是極為重要的政治觀點,也是極為重要的政治要求。改進工作作風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使每一個領導干部都能夠更加主動、更加自覺、更加努力地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使我們黨從人民群眾中不斷獲得前進的力量。

把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作為改進工作作風的核心。沒有一種根基,比扎根於人民更堅實﹔沒有一種力量,比從群眾中汲取更強大﹔沒有一種執政資源,比贏得民意更珍貴持久。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面臨的困難挑戰世所罕見,更需要凝心聚力,更需要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改進工作作風,隻有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為目標,方向才會正確﹔隻有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為目的,效果才會顯著。時代場景在變,人民期待在變。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奮斗的目標。隻有緊緊圍繞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這個核心改進工作作風,切實解決好關系人民群眾利益的各種問題,才能真正遏制和消除不良工作作風。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