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程元恆:人民主體地位的內涵和實現途徑

程元恆

2013年01月3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圖片

人民圖片

人民圖片

人民圖片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就是既最大限度地激發人民的創造活力,又最大限度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既保障人民依法治國、依法管理的主體地位,又保障人民社會監督、權力監督的主體地位﹔既保障人民改革開放的實踐主體地位,又保障人民制度創新的主體地位。

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是我們黨90多年奮斗歷程的生動寫照,也是我們黨繼往開來的動力源泉。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8個基本要求,其中第一條就是“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准確把握人民主體地位的豐富內涵和實現途徑。

人民是財富創造主體與成果享受主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必須緊緊依靠全體人民共同努力。馬克思主義認為,歷史活動是群眾的事業,人民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回顧我們黨成立90多年來的歷史,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正是偉大的人民創造了彪炳史冊的偉業。同時應看到,財富創造主體與成果享受主體應該是統一的。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歸根到底都是為了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最大限度地激發和調動人民創造活力,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堅持發展為了人民。堅持發展為了人民,是我們黨推動科學發展的根本目的。堅持發展為了人民,就要順應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從滿足人的物質文化需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出發,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幸福作為第一目標,把人民要求作為第一任務,把人民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為群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

堅持發展依靠人民。“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體力量是人民群眾,依靠力量是人民群眾。堅持發展依靠人民,就要密切聯系群眾、始終相信群眾,傾聽群眾意見,接受群眾評判﹔全面貫徹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方針,努力營造鼓勵人們干事業、支持人們干成事業的良好氛圍,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最大限度地發揮人民群眾的聰明才智,放手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努力把改革發展取得的各方面成果體現在不斷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上,體現在不斷提高人民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上,體現在充分保障人民享有各方面權益上﹔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妥善處理公平與效率、局部與全局、當前與長遠的關系,進一步完善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保障機制,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下一頁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