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在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中實現可持續發展

陳峰

2013年01月29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表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部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中國企業社會責任研究報告(2012)》。

  可持續發展是科學發展的重要內容,是重大的時代課題。企業作為經濟社會的主體,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保持競爭力,進而實現可持續發展,就必須在做大做強的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將自身發展與社會進步緊密結合起來。海航集團自成立以來,堅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可持續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深刻認識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首先需要深刻認識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在現代社會中的角色性質決定的。在古典經濟學理論中,利潤最大化或股東利益最大化被視為企業的唯一目標。隨著實踐深入和認識深化,企業不再被視為股東的私產,而被視為社會資源的聚集體,企業所有者或管理者只是受托人,對社會負有責任,有義務將資源用於社會所需用途,以實現社會福利最大化。因此,在現代社會,企業必須超越傳統觀念,使利潤最大化服從於社會福利最大化,與利益相關者形成共生共贏關系,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大型企業由於自身經營發展關乎國民經濟穩定和民眾福祉,因而必須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貫徹執行國家方針政策,維護經濟平穩健康運行,促進社會全面發展進步。

  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是企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作為一種社會經濟組織,企業隻有得到社會的認可與接納,才能在與社會進行持續的資源交換中保持旺盛生命力,不斷發展壯大。而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有助於企業獲得廣泛的社會認可與接納,不斷開拓發展空間。比如,改善產品和服務品質,增加研發創新投入,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可以提升企業經營效益,培育企業長期競爭優勢﹔注意保護生態環境,實現外部經濟性,可以提升企業社會形象,獲得員工、客戶、合作伙伴、政府等各界的大力支持﹔嚴格遵守國際公認准則和國家法律法規,可以保証企業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大發展。

  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我國現階段具有特殊意義。我國目前正處於經濟社會轉型期,由於相關制度不健全和監管缺位等原因,出現了一些企業社會責任意識淡漠,片面追逐盈利,隻顧眼前不顧將來、隻重數量不重質量、隻求私利不顧公益等現象。這既不利於我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也不利於企業可持續發展。黨和政府反復強調企業要履行社會責任,人民群眾強烈希望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實習)、朱書緣)
相關專題
· 本版頭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