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央確定未來反腐倡廉基本思路
2013年01月28日14:43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既要堅定果斷剎風整紀,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又要樹立長期作戰思想,逐步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

  1月21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

  第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一次全會主要是選舉了中央紀委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此次全會,可以看作是新一屆中央紀委部署工作的一次全會。

  作為新聞媒體,參加此次會議的《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明顯感覺到了一系列變化。一個突出感受是,此次全會是在全黨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背景下召開的,在改進文風會風方面採取了許多新舉措。

  1月21日,王岐山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作了《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努力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局面》的工作報告。報告開門見山、要言不煩,上午9點整會議准時召開,9點40分左右即結束,轉入分組審議王岐山所作的工作報告、討論全會公報(草案)階段。

  1月22日,習近平在中央紀委全會上的講話,首次以電視電話的形式,直播到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反腐倡廉工作的高度重視。

  此外,此次會議會期從兩天半縮減到兩天﹔工作報告稿從以往的平均12000字壓縮到6000字﹔會議簡報由以往的7期減為3期﹔全會之后的中央紀委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從原來安排的3天縮短為1天,等等。

  與之呼應的是,此次全會公報提出的下一階段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不折不扣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其中一項具體要求,就是“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督促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改進調查研究和會風文風”。

  此次全會意在為未來一段時間的反腐倡廉工作確定基本思路,對於當前反腐倡廉工作總體形勢的研判是,“既要堅定果斷剎風整紀,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又要樹立長期作戰思想,逐步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不斷以反腐倡廉實際成效推進廉潔政治建設。”

  而其謀劃布局鮮明清晰,包括維護黨章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落實“八項規定”,堅持懲防並舉的反腐倡廉方略,用鐵的紀律打造人民滿意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等多項具體要求。

  “管”好領導干部

  此次全會公報中提出的諸項要求,多處點明“領導機關”、“領導干部”。

  例如,公報提出,“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督促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改進調查研究和會風文風”﹔“規范公務用車管理和領導干部出訪活動”﹔“認真執行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制度,並開展抽查核實工作”﹔“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中濫用職權、玩忽職守、貪污賄賂、腐化墮落案件”。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表示,強調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有其針對性。很多黨員包括黨員領導干部,隨著年齡的增長,黨齡的延長,黨章意識逐漸淡化。特別是個別領導干部,個人權威大過黨章權威,黨員干部是否違紀、如何處理,不是“黨章說了算”,而是主要領導說了算。久而久之,黨章成了擺設,具體運用中很少有人想起來,尤其是作為“黨內條規”在發揮反腐倡廉作用方面難以得到充分彰顯。

  而關於領導干部的貪腐問題,有關專家指出,當前黨員干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有的黨員干部為政不廉,無視廉潔自律要求,少數人利用職權謀取非法利益,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依然易發多發,黨員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問題仍然比較嚴重。

  1月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通報了2012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查辦案件工作情況。其中,處分縣處級以上干部4698人,移送司法機關的縣處級以上干部961人。中央紀委、監察部嚴肅查處了薄熙來、劉志軍、黃勝、田學仁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已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目前正在立案調查的還有周鎮宏、李春城等案件。各地區各部門也查辦了一批在本地區本部門有影響的大案要案。

  與此次全會上的諸項要求相印証可以看出,中央嚴肅查處涉及領導干部案件,體現了不論腐敗官員的職位有多高,不論這些腐敗分子有多麼重大的影響,不管過去他們曾作出過多少貢獻,隻要有腐敗行為就堅決查處,這表明了我們黨懲處腐敗的堅定決心。更為重要的是,通過查處一些高官腐敗案件,能夠取信於民。

  中央黨校教授林喆分析道,對於領導干部的拒腐倡廉,一在加強監督力度,二在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將廉潔自律的規范落到實處。林喆認為,從反腐倡廉工作的全局來看,目前防控關鍵之一仍在於選人用人,仍需從干部選任、考核等多個環節加強監督問責。

  中央黨校教授葉篤初認為,包括“八項規定”的落實,也需要領導干部帶頭,率先垂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落實“八項規定”,領導干部應該以身作則,要有平等的心態,自覺接受社會各方面監督。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