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收入分配改革箭在弦上
馬志剛
2013年01月25日10:17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國家統計局首次披露的基尼系數顯示,我國基尼系數從2008年最高的0.491逐步回落,2012年為0.474。這些數據及變化,反映了居民收入分配漸趨平等態勢,同時也凸顯了當前縮小收入差距、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的緊迫性。

  基尼系數測算的是全國居民收入差異情況,此次“統計局版”基尼系數區間大約在0.47至0.49之間,足以表明我們的收入差距還很大。根據2012年的相關統計數據計算,現在的城鄉收入差距仍高達3倍,高收入行業與低收入行業之間仍有4倍以上的距離。

  當前消費市場上的一些“分化”現象,也生動地反映了收入差距的這一現狀,並警示我們縮小差距刻不容緩。一方面,中國消費者是全世界頭號奢侈品買主,貝恩公司前不久發布的報告就顯示,全球25%的奢侈品被我國消費者買走了﹔另一方面,消費潛力最大的中低收入者受制於收入預期和保障水平,不敢消費也不力擴大消費。如果收入差距狀況長期難以改觀,不僅我們寄予厚望的國內消費無法啟動,形成發展新方式目標會落空,而且還會引發人民群眾不滿情緒。從世界發展史上看,一些國家之所以在經濟騰飛之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與收入差距過大密切相關。

收入分配改革: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