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倪明勝:反腐“牆外扔磚”的困局
倪明勝
2013年01月10日13: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牆外扔磚”的困局

時下,最給力的反腐力量莫過於網絡。從博客到微博,從飛信到微信,網絡搭建的媒介新平台,正讓“監督亮點”無處不在,讓“反腐觸角”無孔不入。

相較於過去單一化的反腐監督手段和模式,網絡媒介上的“技術賦權”為公眾提供了一個更為廣闊的輿論監督平台。我們可以看到,當下無數網絡草根個體問政熱情高漲,他們玩轉手機、動用鼠標和“快捷鍵”進行發帖、轉帖、留言、置頂,通過彼此接力“傳遞”和持續“深挖”,對一系列違規違紀的公共事件進行著有力而堅定的質詢追問和檢舉問責。

可以說,眾多網民推動下的網絡反腐倒逼力量是強大的。“一包煙”讓周久耕倒下, “一個微笑”讓楊達才跌倒,“一個網帖”讓蔡彬原形畢露。不難發現,網絡時空場域中的“二次曝光”和“多向圍觀”之力量正成為有效反腐和監督官員的“廉政利器”。

然而,當我們在感慨網絡反腐監督力量之神奇的同時,也不免為這些“偶然的成功戰績”感到些許沮喪。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