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專家: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
2013年01月07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趙可銘

衛興華

何干強

編者按

2012年11月29日至30日,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和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在京聯合召開第三屆世界社會主義論壇:“資本主義危機與社會主義未來”國際學術研討會。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尼泊爾、古巴、越南等四大洲九個國家的近150位參會代表共聚一堂,縱論全球經濟政治格局變遷,暢談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前景。此次大會是對在全球經濟政治大變局中展望世界社會主義復興前景的一次深度研討。《求是》雜志副總編夏偉東主持大會開幕式。原中央顧問委員會秘書長李力安、國防大學原政委趙可銘、中組部原部長張全景、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慎明、中聯部副部長於洪君、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科揚、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衛建林、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汝信、中國軟實力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國祚、中央黨校教授趙曜、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衛興華、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李崇富、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程恩富、英國共產黨主席哈帕、俄羅斯科學院院士茹科夫、俄羅斯莫斯科大學教授多博林科夫、俄羅斯科學院東方學研究所教授卡扎諾夫、美國共產黨經濟委員會委員哈拉比、德國著名哲學家與經濟學家帕特森、法國著名學者博卡拉、古巴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格邁茲、尼泊爾著名學者薩帕利亞、越南河內國家大學副院長武明江等中外代表分別作大會發言。與會代表就新自由主義和國際金融壟斷與世界格局和社會階級結構、新帝國主義的特征及發展趨勢,世界左翼與社會主義現狀及前景、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等主題進行了廣泛的交流和熱烈的探討。大家一致認為,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世界金融危機,對整個世界形成了巨大沖擊,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受到嚴重挑戰,西方國家的政治制度被廣泛質疑,當代資本主義意識形態遭遇全面危機,而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的盡頭也必然帶來社會主義的復興。本報今天特刊登與會代表觀點集萃。

國防大學原政委、上將 趙可銘:

走共同富裕之路

當代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由於歷史的原因,盡管經歷了30多年的經濟高速發展,全國生產力發展水平較之發達國家仍然較低,人均收入水平則更低,而區域間發展又很不平衡。在這樣的現實條件下,讓13億人同步富裕是不現實的。我們黨關於鼓勵先富、促成共富的政策,反映了效率與公平在我國現階段的歷史統一。鄧小平同志強調,鼓勵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先富裕起來,正是為了帶動越來越多的人富裕起來,達到共同富裕的目的。實踐表明,鼓勵先富、促成共富的大政策在總體上是成功的。

黨的十八大立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明確強調了共同富裕問題,既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基本內涵,又將“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納入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這充分反映了當代中國最大多數人的熱烈願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衛興華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