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沈壯海:把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的著力點
沈壯海
2013年01月05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從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高度,深刻論述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重要意義與戰略要求,並強調:“要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些論述,清晰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理論探索新成果,生動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高度的價值自信與價值自覺,同時也提出了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一在新的起點上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新課題。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神內核,最鮮明、最直接地反映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本質規定性。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核心工程,是更好構筑中華民族精神家園的客觀要求,是更強奏響當代中國發展進步主旋律的重要舉措,也是進一步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戰略支點。當前,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要通過深度的理論開掘,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完備成熟地昭明於世﹔就是要通過豐富細致的教育引導,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春風化雨般地潤人心田﹔就是要通過廣泛深入的踐履實行,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精神引擎的巨大作用。這三個方面,共同構成為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一戰略部署在當前階段的基本蘊含。不斷推動理論研究的深化、充分調動最廣泛的主體力量、有效強化制度支撐、精細構建方式方法等,是落實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一戰略部署的重要著力點。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