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光明專論:百年追夢與民族自強
李捷
2013年01月04日09:04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中國夢”,深刻道出了中國近代以來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深情描繪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不斷求索、不懈奮斗的歷史。的確,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波瀾壯闊的歷史看,沒有任何一個夢想像“中國夢”那樣打動人心、激勵人心、凝聚人心,也沒有任何一個夢想像“中國夢”那樣成為一代又一代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為之犧牲、為之探索、為之奮斗的偉大追求。

  一、“中國夢”記錄著中華民族從飽受屈辱到贏得獨立解放的非凡歷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隨著另一場夢的破碎產生的。長期以來,中華文明以其獨有的特色和輝煌走在了世界文明發展的前列,為世界文明進步作出過巨大的貢獻。然而,隨著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興起,隨著近代工業革命腳步的加快,中國很快落伍了。固步自封的封建統治者仍然沉浸在往日的輝煌所造就的夢想之中,等待著“萬國來儀”。不料,等來的卻是西方列強的船堅炮利,等來的卻是亡國滅頂之災。

  1840年爆發的中英第一次鴉片戰爭,不但打開了中國的國門,也打碎了“天朝之夢”。從此,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一系列的侵略戰爭接踵而至,一系列的不平等條約被迫簽訂,中華民族遭受的屈辱與苦難世所罕見。這証明了一個鐵律:落后就會挨打,生存必須自強。

  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絕不會將自己的命運任人擺布,更不會面臨亡國滅種的危險而無動於衷。在西方列強和帝國主義入侵下隨之而興的,是中華民族民族意識與民族精神的喚醒,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中國夢的提出。

  中華民族猶如一頭沉睡的雄獅。在喚醒中華民族萌發出中國夢的過程中,無數仁人志士屢踣屢起,不懈探索奮斗。他們曾經學習西方列強的船堅炮利,以實現富國強兵的夢想,換來的卻是一次次慘痛的失敗﹔他們曾經寄希望於封建君主的“維新新政”,以實現像日本明治維新那樣的夢想,換來的卻是封建統治者的無情鎮壓﹔他們曾經渴望通過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推翻封建帝制,以創建像西方那樣的民主共和國,換來的依舊是四分五裂、戰亂頻仍、人民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舊中國。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那樣:“帝國主義的侵略打破了中國人學西方的迷夢。很奇怪,為什麼先生老是侵略學生呢?中國人向西方學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總是不能實現。”“一切別的東西都試過了,都失敗了。”“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就是這樣,西方資產階級的文明,資產階級的民主主義,資產階級共和國的方案,在中國人民的心目中,一齊破了產。資產階級的民主主義讓位給工人階級領導的人民民主主義,資產階級共和國讓位給人民共和國。”

  真正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帶上實現“中國夢”的人間正道的,是中國共產黨人。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誕生之日起,就在華夏大地掀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在這場前無古人的偉大革命中,中國共產黨從蹣跚學步的幼年迅速成長起來,經歷過一次又一次血與火的考驗。從大革命失敗的血雨腥風到井岡山的星火燎原,從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到經過萬裡長征后在抗日烽火中再起,從奮起反擊國民黨軍的全面內戰到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冉冉升起,正可謂“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隨著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庄嚴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國夢”演完了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悲壯的第一樂章,掀開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實現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共同富裕而奮斗的新篇章。中國人飽受屈辱、任人擺布的歷史一去不復返,開始了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新時代。

  從1840年起,中華民族為實現中國夢,整整走過了109年,才邁出了贏得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第一步。在這一百余年的前80年間,中國人民始終在黑暗中探索。隻有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和奮斗,才把中國從黑暗引向了光明。在整個中國革命中,中國共產黨為了實現“中國夢”犧牲了數百萬優秀黨員,中華民族犧牲了上千萬英雄兒女,英烈們的鮮血染紅了五星紅旗。對於這段歷史、對於為這段歷史而獻身的先烈,我們要永遠銘記。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李捷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