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鄭必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越走越寬廣
中共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
2012年12月27日13:48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這樣說:“大會的主題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最緊要最關鍵的一條,就是深刻理解、牢牢把握大會主題。隻有這樣,才能全局在胸、綱舉目張,才能高屋建瓴、全面貫徹,從而在21世紀第二個10年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新的歷史高度。

這個主題,明確規定了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要堅持舉什麼旗、堅持走什麼路、秉持什麼樣的精神狀態,以及今后5到10年的奮斗目標。在黨的十八大主題中如此突出地強調關系我們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這四個根本問題,是基於對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分析和判斷,是基於對黨和人民長期實踐的精辟總結和提升,是對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心願和期待的集中回應,也是對國際社會、國際輿論所關注的中國在21世紀第二個10年乃至更長時間根本走向的明確宣示。

改革開放以來黨把握大局、開創新局的三個“10年”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30多年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們黨走過了三個“10年”。第一個“10年”,我們黨果斷作出了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綱領性基本命題,進而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團結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第二個“10年”裡,我們黨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發生嚴重曲折和國內政治風波的嚴峻局面下,堅決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且依據新的實踐確立了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開創了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第三個“10年”,我們黨在國際金融危機、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以及我們國內重大自然災害等一系列嚴峻挑戰和考驗面前,沉著應對、趨利避害,緊緊抓住並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黨還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奮力推進實踐、理論、制度創新,提出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重要理念,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綜觀新時期我們黨把握大局、開創新局的這三個“10年”, 一切不帶偏見、尊重歷史、尊重事實的人們都可以看到:具有務實開拓性、積極建設性而又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我們國家在新時期空前活躍起來,快速發展起來,日益繁榮富強起來,並在同那些或經歷“城頭變幻大王旗”變局、或深陷“山重水復疑無路”危機的種種“主義”的國際比較中,彰顯了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