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

王偉光: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

2012年12月20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報告從戰略的高度,以創新的視野,概括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和總任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面進步與繼續發展指明了奮斗方向,明確了努力目標,規劃了整體布局,規定了基本任務,做了科學全面的總體戰略部署。

一、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當代中國最大國情,是中國共產黨制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路線、戰略策略的基本出發點,是現階段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成功地進行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必須從認識中國國情實際開始。我國改革開放事業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成功地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說到底,就是始終清醒地認識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當代中國最大國情,並以這個實際為總依據,來思考和解決當代中國的一切問題。

正確認識我國社會現在所處的歷史階段,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首要問題。我們黨是在長期社會主義建設實踐過程中,在深刻總結社會主義各國包括我國建設的經驗教訓的基礎上,通過對國情和社會主義的再認識,作出當代中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論斷的。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第一次明確提出了“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還是處於初級的階段”的論斷。1982年,黨的十二大報告強調,“我國的社會主義社會現在還處在初級發展階段”。1987年黨的十三大召開前夕,鄧小平同志指出:“中國社會主義是處在一個什麼階段,就是處在初級階段,是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本身是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而我們中國又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就是不發達的階段。一切都要從這個實際出發,根據這個實際來制訂規劃。”1987年,黨的十三大報告系統論述了初級階段的主要含義、基本特征、主要矛盾,提出了黨的基本路線,標志著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形成。1992年,黨的十四大報告強調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至少上百年的很長的歷史階段,制定一切方針政策都必須以這個基本國情為依據,任何時期都不能離開這個實際、超越階段,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作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主要內容。1997年,黨的十五大報告通過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特征、發展進程、主要矛盾、根本任務、基本制度、基本綱領的系統論述,全面拓展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2002年,黨的十六大報告再次強調,“必須看到,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現在達到的小康還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2007年,黨的十七大報告強調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當前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在新世紀新階段的具體表現。這些都表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發展階段認識的不斷深化。

黨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判斷,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前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科學依據,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邏輯起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包含兩個內容,一是我國已是社會主義,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社會主義﹔二是當前我國社會主義還處在初級階段,我們考慮一切問題、制定路線政策,都要從這個實際出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既是對中國國情的清醒認識,為制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正確路線、方針、政策奠定了前提、依據和出發點,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基石和重要內容﹔又是對社會主義發展階段問題的系統科學的回答,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第一次明確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發展階段的理論,創造性地發展了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

當前,我國改革開放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階段性特征日益明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具體特征與30年前比有很大變化,但這並不影響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總判斷。經濟實力雖然大大提升,但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還不高,生產率較低,自主創新能力不足,還存在著一系列發展中的矛盾與問題。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盡管具體國情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但當前我國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抓住黨的基本路線,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堅定不移,毫不動搖。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總體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建設:
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建設:

 

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