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十八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大會
2012年12月06日10: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一開篇就明確指出,這次代表大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這個判斷,深刻揭示了黨的十八大的重大意義。

召開的時機和背景看,這次代表大會是在邁入21世紀第二個10年之際召開的。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過半,已進入決戰階段。前10年,我們已經在這一歷史征程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取得了重大成就。但要確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必須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而今后5年則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的關鍵時期,是關鍵中的關鍵。同時, 這次大會是 在國內外形 勢正在發 生深刻變化 的背景下召 開的。世界格局深度調整,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深遠,各國利益摩擦和矛盾沖突加劇,我們面臨的國際環境 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復雜。我國處於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時期,經濟轉軌不斷加快、利益調整難度加大、社會矛盾多發頻發,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更為繁重,潛在挑戰和困難更加凸顯。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這樣的重要關頭和時代背景下召開黨的十八大,准確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科學謀劃我國今后5年和更長時期的發展,無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