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石仲泉: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

——科學發展觀提升為黨的指導思想

2012年12月03日13:40    來源:天津日報

黨的十八大的一個偉大成就,是明確宣布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中國共產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根本指導思想。這是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地位和歷史作用的一個新的認定,也是對這個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最新成果的重要提升。

科學發展觀是在2003年10月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上正式提出的,並在2007年10月的十七大上作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寫入了黨章。黨的十八大所以將科學發展觀提升為黨的新的指導思想,首先是由它有重大的理論創新性決定的。

科學發展觀,在我們黨深刻總結我國長期以來經濟建設的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充分吸收人類現代文明進步最新成果,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把堅持以人為本和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統一起來,進一步明確了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社會主義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這個新的發展觀,不僅有重大的政治意義,還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乃至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作了很大的豐富和發展,是最近10年來最大的理論創新。

第一,科學發展觀對中國共產黨關於社會主義的發展理論有重大發展。

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用最簡捷的語言來表示,就是“發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題,一言以蔽之,也是“發展”二字。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為中國社會主義的發展嘔心瀝血,歷盡艱辛,直至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才探索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形成了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科學理論。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不僅堅持和拓展了“發展是硬道理”和“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的思想,而且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發展方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和諧發展道路和中國共產黨執政的科學發展理念貫通起來,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發展、為什麼發展和怎樣發展的重大問題,賦予黨的發展理論以新的時代內涵和實踐要求,深化了對於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認識,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發展理論的新形態。

第二,科學發展觀對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自身的發展理論有重大發展。

馬克思有一句名言: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共產黨宣言》有一個著名論斷:在未來社會,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共產黨重申《共產黨宣言》的觀點,並將所追求的未來共產主義社會關於人的理想和現階段關於人的發展目標作了區分,提出目前努力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將來實現“每個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的前提。科學發展觀“以人為本”,就是以最廣大人民的最大利益為根本。在當代中國,這個“人”就是以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勞動者為主體、包括其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在內的社會各階層最廣大的人民群眾。這正是科學發展觀提出后所以得到社會和學界熱烈擁護和高度評價的一個重要原因。“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既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又進一步明確了人的發展和社會發展的關系、每個人的發展和一切人的發展的關系、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各方面群眾的具體利益的關系,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發展理論,從而也是中國共產黨關於人的發展理論的重要創新。

第三,科學發展觀對長期存在的以社會為本的發展觀有重大發展。

所謂社會發展,主要指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的發展。人的發展則指人的知識、能力、素質等的發展。這兩者既是統一的,又是相矛盾的,是對立的統一。一方面,社會的發展為人的發展提供環境和條件﹔另一方面,人是社會的細胞,社會是人的社會,沒有人的發展就沒有社會的發展。根據上述馬克思的觀點,人的發展比社會的發展更具根本性,因為人的發展是社會發展的終極目的,人的發展狀況決定著社會發展狀況。但是,從人類歷史發展的實際過程來看,社會的發展在許多方面、在某種程度上又是以犧牲人的發展來實現的。這不僅在剝削階級佔統治地位的社會是很明顯的,就是在我們所處的社會主義社會初級階段,在相當長時期也很難不以社會發展為本。這是由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十分落后,為了社會進步和國家富強,不得不作出的選擇。但是,隨著社會進入科技飛快發展的時代,也隨著我國經濟體制的轉型和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人才的作用、知識的力量的空前提高,人的發展在社會發展的作用日益凸顯出來。科學發展觀將“以人為本”作為第一語來宣示,使人耳目一新。它既實現了由以社會為本的發展觀到以人為本的發展觀的巨大轉變,也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理論的新飛躍。

第四,科學發展觀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有重大發展。

科學發展觀強調以人為本,實現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進一步豐富了黨的執政理念,更加明確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它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來謀發展、促發展,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既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規律的新思考,也反映了對執政規律、執政能力、執政方略、執政方式的新認識。因此,這是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的重大發展。

下一頁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