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理论圆桌会】如何看待“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

代晓灵

2022年05月07日08: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集理论之思,汇大家之言。《理论圆桌会》栏目,紧跟理论热点,关注理论动态。

本期主题:“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即“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是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面临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作出的精辟概括,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强的历史主动精神创造新辉煌。

对“时”与“势”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

光明日报刊发专版指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客观存在的。把握住战略机遇期,就能够对国家前途命运产生全局性、长远性、决定性的影响。而能否把握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家领导集团的战略智慧与政治决断。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是深刻总结党和人民奋进历程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我们开创未来的科学指引。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抓住三次战略机遇期,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既站稳了脚跟,也为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化争取了外援;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中央紧扣时代主题,科学研判国际大势,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推动中国发展进入快车道;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判断,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从率先有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大面积传播,到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冬残奥盛会,抓住并用好战略性有利条件,推动中国不断释放更加强劲的发展活力。【详细】

不惧风险挑战的自信所在和力量之源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权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从我们自身发展出发,从根本政治保证、制度的显著优势、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方面,深刻分析了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对于深化认识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应对艰难险阻、不惧风险挑战的自信所在和力量之源。总书记强调“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实际上指明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具备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大提升。

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表示,举大事必有所资。明确“五个有利条件”、用好“五个有利条件”,我们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有了底气和自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党充分发挥自身领导优势,依托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和社会稳定的有利条件,不断巩固我国的制度优势,其带来的红利又不断转化为新的精神力量、进一步促进社会稳定,从而让我国日益发展壮大、累积优势不断彰显。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许先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首先源于科学理论指导;还源于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从而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激发力量,形成党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还源于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在革除弊端中赢得更大比较优势。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必将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比较优势,展现出更为旺盛的生机活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表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根植于中国人的文化基因。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世界奉献了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这些成绩都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详细】

把握有利条件 坚定发展信心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专栏刊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去年以来,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勇前进,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只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能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根本保证;只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就一定能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只要不断夯实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就一定能保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只要保持社会长期稳定,保持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只要继续激发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充分爆发出来,就一定能信心百倍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详细】

用好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

学习时报刊文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不仅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更要用好有利条件,乘势而上。时与势在我们一边,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是新征程上应变局、开新局,掌握历史主动的强大底气所在。

党的坚强领导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最根本的政治保证仍然是党的坚强领导。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提升实力基础。我国经济体量大、回旋余地广,又有超大规模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我们既正视困难又坚定信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前进征程上,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拥有雄厚基础和巨大潜力的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以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发展安全。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统筹发展与安全,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不断增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新征程上,我们坚定自信就要坚守理想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坚决自强就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详细】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

(责编:代晓灵、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