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迈向光明未来

2022年03月17日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思想茶座】

本期嘉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占斌

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张树华

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权衡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副主任 许先春

1.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鼓舞斗志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出“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重要论断,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张树华: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心民心交汇、国策民意共鸣的重要平台。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就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充分交流,有利于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进。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两个重要论断关乎我国继续发展过程中举什么旗、走什么路、靠什么往前走的根本性问题。纲举才能目张,明道才能优术。回顾总结10年来的宝贵经验和重要认识,指明中国发展所处的方位、环境和条件,有利于全党全国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强的历史主动精神创造新辉煌。

张占斌:提出这两个重要论断,一方面是总结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另一方面是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方向,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理论准备,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鼓舞斗志,助推党和国家事业稳步前进。

权衡:这两个重要论断,是对新时代中国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精辟总结,为新征程上的扬帆奋进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许先春: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继往开来、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在重大历史关口,靠什么凝聚、感召和激励全体人民团结奋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五个必由之路”系统总结新时代十年来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有利于党领导人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务实有效的举措,在新发展阶段创造新辉煌、谱写新篇章。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历史关口,“五个有利条件”科学判断和把握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有利于我们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更加坚定清醒的历史自信、历史自觉砥砺前行,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2.总结过去的经验,指引未来的方向

记者:请就“五个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重大价值进行解析。

张占斌:“五个必由之路”,既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更指明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展现出在新起点上团结带领人民开创未来的强烈历史自信。从理论层面看,“五个必由之路”浑然一体、环环相扣;从实践层面看,“五个必由之路”相互支撑、相互保障。对于过去,总结了经验、升华了认识,让我们从历史中获得启迪,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对于未来,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有助于我们在历练与考验中,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许先春:“五个必由之路”从政治保证、道路选择、精神风貌、发展理念、党的建设等方面,系统概括了党在新时代的新鲜经验。这是对纷繁复杂现象进行的哲学抽象,聚焦重点、提纲挈领,揭示了本质和规律,集中展现了我们党的大政方针和创新创造,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张树华:“五个必由之路”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历史进程中,既是过去经验的总结,也是未来方向的指引,是有机联系、相辅相成的整体。

以“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为例,我们党始终重视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每个国家发展都要同时面对外部压力和内部各种复杂敏感问题。只有牢牢把握团结奋进这一“成功密码”,才能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前行。

权衡:“五个必由之路”既是历史的,也是未来的。比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强调了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的认识,对于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为例,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中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坚实的物质基础。

3.不惧风险挑战的自信所在和力量之源

记者:如何看待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

权衡: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从我们自身发展出发,从根本政治保证、制度的显著优势、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方面,深刻分析了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对于深化认识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应对艰难险阻、不惧风险挑战的自信所在和力量之源。总书记强调“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实际上指明了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具备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大提升。

张树华:举大事必有所资。明确“五个有利条件”、用好“五个有利条件”,我们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有了底气和自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党充分发挥自身领导优势,依托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和社会稳定的有利条件,不断巩固我国的制度优势,其带来的红利又不断转化为新的精神力量、进一步促进社会稳定,从而让我国日益发展壮大、累积优势不断彰显。

许先春:“五个有利条件”重大判断,蕴含着深厚的社会历史感、丰富的辩证思维和缜密的系统观念,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事关国家安危、政局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只有深入到制度层面,才能更好把握中国之治的奥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首先源于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开拓正确道路、发展科学理论、建设有效制度有机统一起来,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还源于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从而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激发力量,形成党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

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还源于强大的自我完善能力,在革除弊端中赢得更大比较优势。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必将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比较优势,展现出更为旺盛的生机活力。

张占斌: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是我们拥有的有利条件之一。历史证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根植于中国人的文化基因。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世界奉献了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这些成绩都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

4.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记者: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的当下,“五个必由之路”与“五个有利条件”,传递出怎样的积极信号?

张树华:“五个必由之路”与“五个有利条件”,共同传递出我们在党的全面领导下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相比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对当前已经巩固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和通往更大成功的“必由之路”都有了清晰认识,具备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定力和能力,无惧任何艰难险阻。这两大重要论断是我们在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基础上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弄清楚“从哪儿来、往哪儿去”这一根本问题。

知者不惑,勇者不惧。知道什么是“必由之路”,才能在发展中保持“不惑”;厘清自身优势所在,才能在困难面前做到“不惧”。坚定“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我们就能在国家发展的正确道路上自信从容地迈进,带领人民奔向中国更加光明的未来。

权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既要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正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前进方向;也要从现实发展阶段出发,正确把握发展条件和基础,善于利用发展条件、发展要素和战略优势,推动其转变为新的发展动力。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五个必由之路”与“五个有利条件”有力提示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许先春: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把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创造的实践及经验,当作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下去。这两个重大论断,蕴含着强烈的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有助于我们认识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抓住历史机遇、赢得发展先机;蕴含着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状态,为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张占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社会长期稳定有机结合,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凝聚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继续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王斯敏)

(责编:代晓灵、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