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系列解读(八)

从五个方面提高年轻干部应急处突能力

王静

2020年10月22日08:0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显然,在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中,“应急处突能力”是重要的专业能力和基本的技术能力。

笔者认为,应对处理好突发事件,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进一步提高行政能力的重要方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年轻干部应在一线“大熔炉”多管齐下进行专业训练,从“用心的专业学习、潜心的专业意识、匠心的专业能力、精心的专业素养、尽心的专业精神”五个方面来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年轻干部才能随时备好“拆弹”技能包,在解决复杂多变的实际问题时展示出应急处突能力的自觉与自信、自发与自立,达到 “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境界。

用心的专业学习:在一以贯之研学马克思经典理论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坚定政治站位。年轻干部必须提高政策把握能力,政策是处理突发事件的重要保证。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理论,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提高见识和胆识,做到分类施策。年轻干部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的“底子”,专业学习是掌握“拆弹”技能的重要法宝。向书本学,不断丰富突发事件预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的相关知识储备,打好主动仗,做到心中有底;向身边的老同志学,学习老同志的经验和阅历,以及处理矛盾困难和棘手问题的手段和方法;向人民群众学,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加强调查研究,蹲下身子寻对策、解难题;向实践学,自觉投身到应急处突一线,摔打淬火,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年轻干部必须持续应急教育培训,“充电”是处理突发事件的重要动力。组织上把相关教育培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训内容要更专业,突出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背景下的公共秩序管理、协同作战指挥等年轻干部急需的专题培训;培训氛围要更浓厚,加强全社会应急救援知识的宣讲教育,提高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让年轻干部在成长的过程中就能树牢危机意识、提升应急技能;培训手段要丰富,走出“教室”,有效依托应急系统的专业培训力量,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潜心的专业意识:在一发千钧伟大斗争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找准奋战定位。年轻干部要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这要求年轻干部一方面要增强风险意识,脑中的弦不能松,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到“不忽视一个风险”。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充分发挥年轻人思维开阔的特点,全方位多角度地梳理可能发生的应急突发事件,也要积极请教,集思广益,做到“不放过一个隐患”。

匠心的专业能力:在一如既往服务群众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找准应急要点。笔者认为,年轻干部建立应急处突能力必须具备六个通用能力:全新治理环境中领导和管理能力、复杂体系中参与和影响决策的能力、不确定条件下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变化情境中践行公共管理判断能力、多元群体当中多元互动能力、全球化背景下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能力。同时,还要具备一个专用能力:个人运用应急管理技术的能力。年轻干部必须在基层一线中提升随机应变、统一协调的答题能力。要把年轻干部派往基层一线,直面各种疑难杂症,培养临机应变、协调各方的本领,强化在应急处突、群众工作中的能力,成为解决基层问题的“内行人”。要用一线工作重点、难点、痛点开拓年轻干部的见识面、阅历面,使他们在工作中更接地气,积累务实可用的好办法。年轻干部在一线提升应急工作的实操性、适用性,在历练中要磨砺匠心,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能“精准拆弹”,做到心中有数,有条不紊,环环入扣,沉着应对,增强处理纷繁复杂事件的能力。

精心的专业素养:在一马当先新担当新作为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找准处突共性。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促进新作为。年轻干部要积极寻找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的共性与普遍性,在基层维护稳定,必须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年轻干部要提高沟通交流能力。一方面应急突发事件往往需要多部门联手合作,部门间的沟通配合尤为重要;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善于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心比心,从而掌握主动权。年轻干部要提高信息披露能力。随着信息传播途径的多元化,突发事件的信息透明和发布技巧在危机应对中占有重要位置。作为身处第一线的年轻干部,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地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信息,避免信息不畅或失实。

尽心的专业精神:在一往无前破解难题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明晰时代方位。“十四五”蓝图逐渐铺开,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十分必要,我们面临的突发问题必定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越是艰难险阻来临,越需要站稳脚跟,稳扎稳打向前走,年轻干部是我们新时代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不畏艰难,磨砺心性,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能够在复工复产、产业转型、招商引资、项目攻坚等急重险难的岗位上去锤炼,在一线履职中检视自身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地提升为民服务的应急处突能力,也能够在直面突发事件问题和矛盾中想办法,能够在干事中破解难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年轻干部作为未来事业的接班人,要不断加强自身人生观、价值观的涵养,坚持从五个方面提高年轻干部应急处突能力,这样才能够切实增强风险意识,从而进一步提高驾驭风险的能力,更好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作者系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供应链生态系统监管模式与机制创新研究”(18BJY089)阶段性成果】  

系列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这堂课给年轻干部点题如何“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提高年轻干部政治能力 不负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首先要提高政治能力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年轻干部应锤炼科学决策的能力

努力成为改革攻坚的生力军 年轻干部如何做?

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 着力提高年轻干部调查研究能力

群众工作能力是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的根本

深入一线问计于民 年轻干部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

(责编:吴兆飞、万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