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依据【2】

丁文阁

2018年04月27日08:33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三、国家治理现代化导向的改革战略

新矛盾孕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于面对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换的新形势新问题,站在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方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新境界,作为崭新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治国理政成果,成为新时代的标志。

新矛盾激发新理论。中国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后期面临的问题和矛盾,需要以经济发展为前提和基础,发展中的问题要通过发展来解决,但经济领域之外的问题绝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本身能够解决的,它需要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关注社会现代化、生态现代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其中上层建筑领域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关键;甚至在环境生态允许的限度内保持经济本身的可持续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也要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保障。新时代需要新的发展理念和思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全面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时代精神。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重大创新性成果。其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1)确认现代化后期主要矛盾的阶段性转换,发展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判断在肯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基础上,揭示了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阶段性特点,成为党和国家制定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2)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了邓小平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思想。它不仅把邓小平现代化第三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目标提升为现代化强国,而且设置了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中期目标,战略步骤更具体、更清晰。(3)提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张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13]丰富了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战略思想。(4)确立国家治理现代化导向的全面深化改革目标,明确了上层建筑领域社会主义改革的战略取向。(5)提出依宪执政是执政方式转变的关键,丰富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的内涵。(6)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丰富了处理国际关系的和平共处思想。(7)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发展了政治建党思想。

新理论引导新战略。正确判断制约提高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因素,构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战略,改革不利于生产力发展质量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体制机制,满足生产力总量发展而物质需要缓解的同时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其他需要,推动中国社会过渡到现代化高级阶段,才能不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作为开启新时代依据的战略就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改革战略。

公有制主导的多元经济主体和分配格局,中等收入群体不足的社会结构,人民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和公平正义的需要,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一是通过法治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法治承载着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内容,法治代替人治是顺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指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14]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紧紧围绕问题导向,宣示建立合宪性审查制度,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树立宪法和法律权威;重视发挥人大和政府法制机构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破除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建立行政机关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和合法性审查机制,防止权力寻租和违法行政;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遏制违法干预司法行为;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解决立案难的问题;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案件终身负责制,摒除司法行政化,减少冤假错案;建立阳光司法机制,解决司法不透明问题。这些重要举措,显著提高了中国特色法治的公信力,展现了划时代的意义。

二是用依规治党保障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它为中国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进而向信息社会转型提供政治保障,保证这一过程平稳有序,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最大的政治优势。但是,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不是天然的、无条件的,它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前提,才能有效地展现出来,否则优势还可能变为劣势。依法治国,难在依法治官。如果管党治党不严,党规党纪不合理、不严密,贯彻执行不严格、不得力,会导致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以党的领导为名谋取私利,无视党纪,滥权违法,直接挑战国家法律秩序,就不可能实现依法治国。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贯彻党纪严于国法和政治问责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违纪行为还未来得及挑战国法,就受到党纪严肃处理,为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

三是构建有效制约权力的民主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公仆获得的授权必须按照主人的意愿并在主人的监督下行使。因此,公共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是现代民主制的核心要义,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管住位高权重的关键少数。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即将全面实施,建立由人大产生和对人大负责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与党的纪律检察机关合署办公,依照国家监察法开展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政治体制改革的这一重要举措,弥补了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体制的短板,有力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权力监督的民主诉求。

结论:新时代根本依据是主要矛盾的阶段性转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形态,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统一体,它受制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总体状况,特别是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跃进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决定性因素,主要矛盾阶段性转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本依据,同时孕育体现新时代解决矛盾的新理论新战略。也就是说,社会生产力发展决定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决定新时代的到来,产生作为新时代标志的理论及其方略,这就是新时代主要社会现实的内在逻辑,它们以主要矛盾转换为基点,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

[参考文献]

[1]何传启,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1——现代化科学概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18-19;27-28.

[2]唐华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去年已经超过了56%[EB/OL].2017-10-21[2018-1-3].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19cpcnc/2017-10/21/c_129724365.htm.

[3]何传启.中国现代化报告2014-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EB/OL].2015-4-16[2018-1-4].http://www.modernization.ac.cn/document.action?docid=3888.

[4][12]张红宇.乡村振兴战略与企业家责任[EB/OL].2017-12-29[2018-1-4].http://www.cirs.tsinghua.edu.cn/zjsdnew/20171229/2427.html.

[5][6][7][8]马克思.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版第二卷)[M]. 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271-272,172,207,560.

[9]马克思.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7卷)[C]. 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570.

[10]黄津孚,解进强.中国企业管理现代化的现状分析[J].首都经贸大学学报,2010(3):86,90.

[11]何传启,张凤. 2013年中国现代化指数[EB/OL].2016-9-9[2018-1-4].http://www.modernization.ac.cn/document.action?docid=32790.

[1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R].人民日报,2014-10-29(1).

[13]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116.

[1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4,12.

(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教授)

上一页
(责编:孙爽、刘圆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