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以马克思主义矛盾观看待“新时代”【2】

张西立

2018年04月27日08:31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二)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看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变”与“不变”的内在统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重要矛盾的转化,没有改变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现实,也没有改变我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也就是说,在转化了的社会主要矛盾的直接推动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些关乎全局的重大变化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生活层面的改变——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安全的需要愈加强烈——应该说目前还只是一个开始,相信随着十九大战略部署和改革举措的逐次推进,更大、更多、更震撼人心的变化也会随之而来,这皆可谓“变”的一面。与此同时,在巨大、深刻的社会变迁面前,依然有相对稳定的“不变”的一面,这就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依然是生产力不发达的“初级阶段”,这就决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开放”的根本任务依然摆在执政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面前,任何跨越阶段、急于求成抑或无视进步、悲观失望的思想和做法都是与此相悖的、极其有害的;尽管目前我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许多发展指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人口整体素质偏低、资源环境禀赋制约、外贸依存度较大、贫困人口大量存在、创新能力不足、不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制约因素长期存在,依然存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现实问题,距离各方面均衡发展、相当发达的现代化国家还有不小差距,总体上没有摆脱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由此决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着眼点依然要放在“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上,仍然需要客观冷静地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特别是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创造的一切有益成果;对于国际事务乃至全球治理方面承担与自身实力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发展上始终自强不息但不以赶超任何国家为终极目标,不管自身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扩张、不称霸。

此外,要说“不变”的方面,还应特别提到尽管国家综合实力有了质的跃迁,但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及其发展原则没有变,这就是十九大庄严宣告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应该说这个理念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客观上基于实践基础获得了愈益具体而丰富的规定性。还有就是在社会基本矛盾关系层面,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总体相适应的内在结构没有变,“改革”而非“阶级斗争”作为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根本要求不仅没有变,反而鲜明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更高级、更广泛、更深刻的要求;新时代即使仍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可是“经济建设”向着更高阶段演进的内在要求也在发生重大变化,突出表现为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的呼唤日益迫切等。要言之,深入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及其现实要求,是我们按照十九大要求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的重要思想前提。

三、“新时代”的“矛盾论”:“新思想”的理论基石

(一)“新时代”的“矛盾论”

“新时代”的“矛盾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题中应有之意,构成为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基石。尽管没有像前人那样就“矛盾”问题写出精深的理论专著,但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有关现实“矛盾”的精彩论述以及对“矛盾”哲学精义的独到阐发可谓比比皆是,自成一体。联系习近平从政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可以看出,习近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对处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国内与国际等矛盾关系相互作用之中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身运动规律给予了科学认识和深入揭示,这些艰辛探索的成果则通过思维的抽象升华为理论的结晶——“新时代”的“矛盾论”。而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理论判断,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矛盾问题的根本回答,意味着“新时代”有了属于自己的“矛盾论”,从而标志着以习近平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通过艰辛理论创造,实现了思想上和精神上的成熟。

习近平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当然也是“新时代”“矛盾论”的主要创造者和贡献者。“新时代”的“矛盾论”无疑是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哲学理念上一脉相承的,有其内在的逻辑联系。全面认识、系统梳理“新时代”的“矛盾论”,对于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及对于我们立足新时代、着眼新实践、做出新概括、实现新发展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的确是需要理论界高度关注并深入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

(二)直面矛盾的无畏勇气和鲜明的问题导向

矛盾是客观存在的,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并非人人敢于直面问题、正视矛盾,现实生活中无视矛盾存在、绕着问题走的人比比皆是。尤其对于执政者来讲,能否看到问题所在,敢不敢正视矛盾,反映的是他的睿智和勇气,根本上还是在于他的政治立场和利益取向。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中国社会现实中诸多盘根错节的深层次矛盾,习近平展现出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以舍我其谁的毅然决然态度,以雷霆万钧之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针对群众最为痛恨的党员干部腐败现象施以重拳,高压反腐,利剑高悬,标本兼治,正风肃纪,展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勇于直面矛盾、敢于壮士断腕的彻底唯物主义立场。这种直面矛盾的无私无畏勇气集中表现为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等等。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这种鲜明的问题导向,引领和推动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三)洞悉矛盾的卓越才能和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

唯物辩证法的一个基本要求在于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结合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纵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放眼他的从政历程,善于把握主要矛盾,抓住关键环节,继而确立中心任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最终取得改革发展稳定的显著成效,正是贯穿他的思想和行为的一个极为显著的特征。新时代以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牵涉的体制矛盾和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改革抓重点、抓关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习近平强调,要牵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问题、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2017年7月26日,他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提出城乡关系“两相论”,“一方面要继续推动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以“打虎”为主要内容的“抓关键少数”率先启动,随着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逐步形成,进而向纵深推进——“打虎”“拍蝇”“猎狐”一体设计、同步实施。在全面依法治国上,主张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进而推动在法定程序上修改完善“宪法”这一国家根本大法,将党的全面领导写进宪法修正案正文,从而一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披荆斩棘、扬帆远航奠定了坚实法理基础和强大制度保障。

(四)驾驭矛盾的高超艺术和通权达变的中道智慧

矛盾的客观性决定了人们只能认识和利用矛盾,而不能否认或改变矛盾;对于特定矛盾对象的认识和利用程度,反过来又反映着人的能动作用。在这方面,习近平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认识和利用矛盾的辩证法大师,从中体现出他驾驭矛盾的高超艺术和通权达变的中庸之道。“执两用中”“允执厥中”等注重“时中”“致中和”的观念,原本是中国传统哲学儒释道三家融合的核心思想,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人这里就被“古为今用”“批判继承”了。对于我国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诸多矛盾关系以及这些矛盾的主次方面的相互作用,习近平在他不同时期的有关论述中给予了精深洞察,深刻揭示出“人与自然”“发展与环境”“关键少数与绝大多数”“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等重大现实问题以及“安与危”“危与机”“平与战”“动与静”“客观规律与主体能动”等基本矛盾关系的哲学意蕴。譬如,他多次强调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要求“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通观党的十九大报告,可以说通篇贯穿着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危机并生的辩证法则。“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是他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浙江省富阳市调研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过的《孙子兵法》中的一句话,意在揭示形势比人强,人们只有永不僵化、勇于革新,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永葆生机的深刻道理。“多言数穷,不如守中”,是他在讲话中引用过的《老子》中的一句话,体现出在治理国家上政令不在多、更不在繁,而是需要保持稳定、保持定力的中和理念。正是秉持这样一种在动态中寻求事物均衡、稳定状态的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我国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状态,党中央一分为二看问题、多个角度想事情,坚持冷静观察、从容应对,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思路,最终换来了增长、就业、物价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局面。在对待战争与和平的关系问题上,他认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正是在习近平军事辩证法指导下,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通过实战化演练,正在经历由内到外、从局部到整体的革命性锻造,向着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相适应的现代化人民军队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以矛盾观点看待“新时代”,是一个亟待深化的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迫切需要身体力行、坚定实践的问题。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全党全国人民勾画了美好蓝图,极为振奋人心。但正如习近平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立足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面对横亘在前进道路上的诸多“重大矛盾、重大阻力、重大风险、重大挑战”,全党同志务必牢固确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向人民领袖那样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认识和化解矛盾,通过刻苦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思维水平,争作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家里手。

[参考文献]

[1]列宁. 列宁全集.第六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6:305.

[2]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列宁专题文集,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132.

[3][4]毛泽东.矛盾论[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红旗文摘》总编辑)

上一页
(责编:孙爽、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