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时代面对面》②

阔步迈入新时代——如何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3】

2018年02月23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 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一个社会都充满各种矛盾,其中起主导和支配作用的是主要矛盾,它对社会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只有准确把握社会的主要矛盾,才能找到破解难题、增强动力、拓展空间的金钥匙。

抓住了主要矛盾,其他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我们党在每个发展时期,都会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准确判断社会主要矛盾,作为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比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主要是代表中国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和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之间的矛盾;抗日战争时期,主要是中华民族同日本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解放战争时期,主要是中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之间的矛盾。正是抓住了各个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我们党才制定了正确的革命路线,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任务基本完成,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党的八大作出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的重大判断。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作了进一步提炼,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正是基于这样的重大判断,我们党才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开创了今天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

因时制宜,顺势而为。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生产和社会需求发生了新变化。据此,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重大判断,强调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为什么会作出这个判断呢?这是由我国现阶段的客观实际决定的。具体来说,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先看社会需求方面。今天,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要生活富裕还要有更高质量,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期盼得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再看社会生产方面。经过改革开放40年快速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很多方面在世界上已经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现在,“落后的社会生产”确实不能概括今天中国的社会生产状况,更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今天的中国,繁华都市和落后乡村并存,东部发达和西部滞后同在,既有高铁、超级计算机、“中国天眼”望远镜、移动支付等领先世界,也有“靠天吃饭”、铁犁牛耕等落后生产方式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面对这些显著变化,再讲“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已经难以准确反映实际了。因此,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适应社会发展新的特点和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的需求和向往,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准确的逻辑前提。

解读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冷溶(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影响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展不平衡,主要指各区域各方面发展不够平衡,制约了全国发展水平提升。发展不充分,主要指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方面还有发展不足的问题,发展的任务仍然很重。现阶段,我国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相互掣肘,带来很多社会矛盾和问题,是现阶段各种社会矛盾的主要根源,已经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须下功夫去认识它、解决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