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3】

——学习《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论述摘编》

闻 言

2017年10月1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

  三、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平安中国

  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深入研究人口大规模流动、利益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思想文化多元化形势下的社会管理规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我国进入了社会矛盾多发期,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矛盾较多,而我们的社会管理工作在很多方面还跟不上,迫切需要通过改革创新,实现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的转变。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习近平同志指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不行。要讲究辩证法,处理好活力和秩序的关系。一个好的社会,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城乡社区处于党同群众连接的“最后一公里”,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要调整和完善不适应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把经常性具体服务和管理职责落下去,把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沉到基层,把为群众服务的资源和力量尽量交给与老百姓最贴近的基层组织去做,增强基层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改革发展稳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个重要支点。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离开社会稳定,不仅改革发展不可能顺利推进,而且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现在,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尤为重要。对稳定是根本大局的道理,全党同志要牢记在心,还要教育全体人民牢记在心。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前,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矛盾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很突出、处理起来很棘手的问题,而其中大量问题是由利益问题引发的。这就要求我们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从人民内部和社会一般意义上说,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人心安定,社会才能稳定。对涉及维权的维稳问题,首先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单纯维稳,不解决利益问题,那是本末倒置,最后也难以稳定下来。他强调:对重大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决策,要建立社会稳定评估机制。遇到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改革,要及时深入了解群众实际生活情况怎么样,群众诉求是什么,改革能给群众带来的利益有多少,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思路、制定举措、推进落实。既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又着力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营造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要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人民内部矛盾,要善于运用法治、民主、协商的办法进行处理;对敌我矛盾,既要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又要讲究谋略、巧于斗争。

  牢记公共安全是最基本民生的道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习近平同志强调:要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放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来思考,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来把握,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要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总体思路,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高发态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突出问题要及时开展专项斗争,如对黄赌毒现象、黑社会性质犯罪等,露头就要打,不能让它们形成气候。公共安全事故,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作为发展的一条红线。食品药品安全关系每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要加强对社会舆情、治安动态、热点敏感问题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种风险。要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径,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和公众情绪,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公共安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