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2017年08月04日15: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规模农业、循环农业,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图为河北沧州农民在绿色农业生态园温室大棚内打理花卉。(资料图片)

  在日前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重视形势分析,对形势作出科学判断,是为制定方针、描绘蓝图提供依据,也是为了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这是我们党一贯的工作方法,也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优势所在。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顺应人民意愿和时代发展要求,制订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引领中国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一)“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成为摆在中国人民面前头等重要的问题。“人民要求拨乱反正,要求安定团结,要求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提高。”在邓小平同志指导下,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正是集中了人民的意志,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二)1982年召开的党的十二大作出重大判断,“我们已经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艰巨任务,在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拨乱反正的重大胜利,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在这一判断基础上,报告提出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接下来的五年,全党要力争实现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党风的根本好转。

  (三)党的十三大报告论证了我国社会仍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与之相适应的党的基本路线,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依据这个路线,提出了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为我国的建设和改革规划了基本蓝图。十三大报告在分析“当前的情况”时指出,“人口多,底子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仍居于世界后列”“十亿多人口,八亿在农村,基本上还是用手工工具搞饭吃”“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的矛盾尚未根本缓解”。报告认为,“我们现阶段所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四)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打破了人们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对立起来的思想束缚,“广大干部和群众思想更加解放,精神更加振奋,上下团结一致,到处热气腾腾。”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指出,“现在国内条件具备,国际环境有利,既有挑战,更有机遇,是我们加快发展的好时机”,90年代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十四大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计划与市场的精辟论断,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下一页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