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加鲜艳【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2017年08月03日16:32    来源:《求是》

原标题: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二、织就民族团结和谐的绚丽壮锦

  团结和谐,才能汇磅礴之力;安定有序,方可收长远之功。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边疆民族地区,做好民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坚守,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今日广西,已成为多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美好家园。

  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思想基础更加深厚。我们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讴歌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广西的生动实践,极大地增强了各族人民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坚定性,“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五个认同”观念扎根八桂大地,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已经融入壮乡各族人民血脉中。

  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我们加大倾斜支持力度,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加速势头,民族人口占50%以上的53个少数民族聚居县(市、区)中,一半以上GDP、财政收入、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持续开展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扎实开展兴边富民大行动,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县城全部通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少数民族聚居区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比例超过80%,全区14个市中已有12个市开通高铁动车组列车,在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率先迈入高铁时代。

  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水平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我们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民生建设,让公共服务的阳光普照各族群众。“十二五”期间,全区公共财政近八成投入到民生领域,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7%和12.7%。扩大中小学民族班办学规模,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入学率,在全国率先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加大医疗救助力度,连续5年下达医疗救助资金的67%用于少数民族聚居区,全区新农合参合率达99.3%。举全区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在“十二五”时期累计减贫560万人的基础上,2016年全区实现111万贫困人口脱贫,居全国前列,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的23.9%降到7.9%。

  绚丽灿烂的民族文化焕发蓬勃生机和活力。我们广泛开展民族民间文化活动,民族文化魅力日益彰显。2016年崇左花山岩画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刘三姐歌谣等数十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将“壮族三月三”列为全区各族人民的法定节日,全区形成文化大会演、民俗大展播、民族大团结的浓厚氛围。“广西声音”传向全国、走向世界。

  团结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更加巩固。我们全面深化平安广西建设,严厉打击跨国犯罪、“三股势力”以及极少数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的犯罪活动,依法管控边境秩序,在全国率先建立民族关系监测评价处置机制,民族关系成为广西民众满意度最高的社会发展指标,2016年全区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突破90%,夯实了守卫祖国南疆的坚实根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曹淼、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