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求是评论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2017年08月03日16:05    来源:《求是》

原标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

  八一军徽熠熠生辉,鲜红军旗猎猎飘扬。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时刻,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我们向全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向军队离退休老干部、转业退伍军人、伤残军人和烈军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90年来党领导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深刻阐述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和力量所在,系统提出推进强军事业、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是做好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导强军兴军的重要指针。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军歌嘹亮。90年前的今天,在中国革命风云突变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这个伟大的事件,以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英雄壮举,以党独立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的重要标志,载入中国革命史册。90年来,人民军队从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再到人民解放军,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军魂,始终牢记使命、英勇奋战,发扬“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既敢于胜利又善于胜利。从武装斗争到建立政权,从守卫边疆到投身建设,人民军队在忠实履行不同阶段历史使命中发展壮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90年来,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战斗精神的伟大力量、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这是人民军队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和光荣传统。

  强军是强国的重要战略支撑。“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当前,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强军兴军,才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才能在关键时刻保家卫国,才能为民族复兴筑牢坚强后盾。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强军既是强国的一个重要战略支撑,又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推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

下一页
(责编:曹淼、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