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国故事:从一支部队看中国军队九十年【2】

记者  刘少华

2017年08月02日10: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改革中涅槃

  这可能是和平年代规模最大的一次移防。

  在之前驻地驻扎了48年的叶挺独立团,与兄弟部队组建成新的劲旅后,融入重组后的第82集团军。他们移防时,全体官兵在8天时间里就换了个城市。

  从北伐战争到南昌起义,从井冈山到长征,从八年抗战到解放战争,甚至到新中国成立以来,这支部队的番号不断变化,官兵也换了不知多少茬,始终在破茧后重生,却从未在变化中乱阵。

  “从乱世飘摇中打响第一枪,到如今100多名将士远赴南苏丹执行国际维和任务,我们这支部队的变化,始终有着时代的烙印。”林官亮感慨。

  叶挺独立团无疑是人民军队辉煌历程中的一个缩影。归根到底,这个历史悠久的队伍,反复证明在“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下,人民军队不断涅槃,正在成长为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军队。

  军旗从这里升起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内的枪响,奠定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图案,红底之上,镶金黄色五角星及“八一”二字。故此,叶挺独立团最为自豪的口号便是“军旗从这里升起”。将士们将它铸在雕塑前,刻在巨石上,记在日记里,铭记在心中。

  2017年的这一天,军旗升起在首都北京、东海之滨、喀喇昆仑、南沙岛礁,升起在城市、乡村、高山、大川与无人区,升起在航母辽宁舰、亚丁湾护航战舰,升起在我军驻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马里、南苏丹等维和部队营地里……

  风雨九十载,扬帆再起航,人民军队如今已成为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成为捍卫正义的和平之盾。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上一页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